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搜 索
[2021中考临门一脚] 初四物理冲刺复习指导 松雷中学张百成:复习教材 夯实基础
2021-06-19 11:05:05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杨帆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19日讯(记者 杨帆)中考已进入冲刺阶段,各科目应如何把握最后的冲刺复习关键时刻?记者近日采访到哈尔滨市松雷中学初中部物理教师张百成,针对中考冲刺阶段物理科目复习进行指导。

  “中考的内容,是将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放在真实、生动、具体的情景下进行考查,而且往往是将多个知识点融合在-起,要求学生灵活运用所学知识进行分析、解答。情景性强,涉及面广,阅读量增大,注重对知识形成过程的考查。”张老师说。

  张百成老师给出了最后冲刺的几点建议:

  一、夯实基础

  (1)打好基础,不搞偏难题。吃透每个定律、原理,中考命题,重要知识点的覆盖率在百分之八十以上。对重要的知识熟练掌握,对每个定律、原理要做到准确完整表述其内容,透彻理解其知识实质,掌握它的相关研究过程和得出方法。很多简答题、实验题的答案就是与其相关的基本定律及结论内容。

  (2)实验的基础的复习,以提纲的形式进行,以教材为依托,再现实验过程。深刻了解整个实验过程。设计实验,探究问题是物理学科的特点。表述实验过程,必须分出几步,对各步过程中测到的物理量,必须同时用字母表示出来,这样才能在实验的最后,正确得出并书写出表达式。

  二、教材复习

  物理教材插图是复习要点,仔细阅读教材,仔细观察每幅插图,熟知每幅插图出现在哪个知识体系中,如何围绕插图展开问题的研究和做答。(教材中插图、书下注释、课后题,重点实验)。

  三、掌握答题技巧,避免思维定势,要灵活多变

  中考时认真审题最重要,不能追求速度而忽略了质量,中考的基础知识部分较简单,更要认真,要有速度和有质量的完成,保证得分,合理分配答题时间,理综就按试题顺序答即可,选择题完成后就在答题卡认真涂卡,凃卡时要题号和所写的选项及试题中的选项三者统一。填空部分直接在题卡上写答案,有的问题不知道应该答到什么程度,按照题卡中给的空的长度答题,长空多答,短空挑重要知识点答。

  有的问题如果卡壳了,要学会先放弃,明白放弃是为了多得该得分。同时调整心态,别着急、别慌乱,答完别的题再回头来做,答完后,别忘记检查答题卡,看看上面有没有漏掉的题和没写答案的部分。

  遇到做不出来的大题,首先要重新读题一字不能丢,一遍不行再读,试题的插图千万仔细看,这有可能是解题的突破口和容易失分的关键点。理解题意和考查的知识点,回忆课堂上老师在讲这部分内容时尤其是新课时如何讲解的,即知识的形成过程,也是解决这类问题的突破口,要按常规的思路思考问题,且忌标新立异。

  教师简介:

松雷中学初中部物理教师张百成。

  张百成,哈尔滨市松雷中学校初中部物理教师、初四学年物理备课组长,教龄21年。在任教期间曾多次获得所在辖区内区级别记功奖励、区级赛课指导教师。

责任编辑:姜继周

【专题】2021黑龙江省中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