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搜 索
[2021中考临门一脚] 初四英语冲刺复习指导 松雷中学张洪彬:查缺补漏 巩固错题是关键
2021-06-19 11:05:05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杨帆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19日讯(记者 杨帆)中考已进入冲刺阶段,近日记者采访到哈尔滨市松雷中学初中部英语教师张洪彬老师,针对中考冲刺阶段英语科目复习进行指导。

  老师给出了最后冲刺的几点建议:

  一、词汇:抓重点查缺补漏

  词汇是英语学习中占有很大比重的部分,这个阶段重点强调的是复习高频知识点。今年的中考英语命题是以《英语课程标准》为导向,考生需要掌握课标中的1500个词汇及补充词汇166个。虽然从数量上相比较去年是减少的,但是课标中列出的词汇,没有标注词性和中文释义,需要学生根据构词法推导出相关词性的用法。在接下来有限的时间里,再次强化记忆重点易混、易错词汇。比如:offer, provide,还有补充词汇里面介绍的supply,这三个单词都有相似的汉语释义,但是用法却不相同。因此,要做好辨析,熟记于心。还有就是针对一些易混、易错的词汇,学生要回归教材,要熟记教材词汇表中所给出的词性及汉译,并且找出该词汇在文中所在的句子,反复练习,从而达到熟练记忆。同时,我们还要总结整合同一词汇的不同短语辨析,比如put这个词的相关短语辨析,put away, put on, put up, put off, put out等等,要做到准确掌握,这些都需要学生细致的观察力和辨析能力。

  二、题型根据历年的中考题型,进行归纳总结

  比如说单项选择题,近几年的中考单项选择题中考查固定的题型,包括语音题3道,文化题、生活常识题、学科交叉计算题,除此之外的其他题目,主要考查语法、词汇用法、词汇辨析、短语辨析等。语音题学生要总结易错点,包括元音字母的发音、字母组合的发音,以及双音节单词的重读。还有一些重音易混词汇,比如product,subject,insect等。

  关于语法考查,根据课标中语法项目表中共14大项,包括各词性考查、固定用法考查、时态和语态考查、从句考查等,要突出重点,逐一突破。还有,在做单项选择题的时候,尤其要注意审题,有的学生有一个不好的习惯,比如看到选项A,自认为是正确的选项,然后接下来的选项就不再看了,这样是不行的。英语注重语境的考查,不管是题干还是选项,学生都要看清楚、弄明白。

  完型和阅读。完形填空题体现学生的综合能力考查,包含语法、句法、词法、联系上下文。其中,联系语篇的上下文很是关键,做题时,个别题目不要盲目的给出答案,一定要把语篇通读、读透,这样才能更简单地回答问题,提升准确率。

  阅读理解题。题目设置通常包括文本体裁辨析、细节信息理解、段落及文章主旨大意、判断、排序、猜词等。还有就是考查学生的细心程度的题型,比如文中说的是1960年,题中说的是1960s,二十世纪60年代,这些细节上的问题都需要学生特别注意。

  交际应用。交际应用题型相对比较简单。按功能意念项目表中的话题,按照情境整合教材中的交际话题,如约会、购物、问路指路、就医、就餐、打电话、天气、请求与帮助等。根据不同的话题进行梳理,重点强化特定语境下应该使用什么样的表达,尤其需要注意教材中出现的而生活中不大常见的表达形式,比如:You have a point. That’s a deal. It depends.等等。还要注意一些易错点,比如:Let’s make it 8:30. Let’s meet at 8:30.另外还要提示同学们注意大小写及缩写,注意上下文的语境暗示等。

  任务性阅读。任务A主要考查名词单复数以及所有格的变化、动词的相关形式变化、形容词副词的转换以及其比较级和最高级、数词、代词、短语等。因此,我们要根据所给的词和短语,根据具体的语境做好充分的判断。任务B要注意所填词性的判断;同义句转换中,要注意人称数和时态的问题;回答问题中,一定注意信息的整合和回答问题的准确性,不能少词,也不要多词。任务C要注意大小写以及横纵表格的一致性、对应内容的逻辑性,一定要在文中找到出处,不能凭空猜想,以提升准确率。

  书面表达。根据课标中给出的话题项目表,一共包含24个大话题85个小话题,结合教材中我们学过的文章进行话题整合。书面表达是真正英语能力的体现,考查学生的完美有效地语言输出能力,由句到段,由段到篇,由浅入深。在进行写作训练时,学生要注意:

  1.审题。审体裁、审信息、审人称、审时态、表达语气等。

  2.结构。根据写作的内容确定文章的结构和段落,布局谋篇,合理分段。

  3.要点表达。列出要点的主要表达方式。

  4.拓展美化。根据文章内容,适当的添加细节。要注意过渡句的恰当使用、长短句的搭配、复合句的使用、高级词汇以及名言警句的使用,从而达到地道、流畅、准确的英文表达。

  5.工整书写。文章完成后,我们要进行再一次的整体检查,如大小写、标点、时态、语态、主谓一致等。确认无误后,要工整的誊抄到答题卡上。

  三、错题巩固、事半功倍

  在接下来有限的备考时间里,不需要过多的做题了,而是要注重各题型的答题方法和得分技巧。学生要通过平时的综合训练,找出自己的薄弱项,针对性地力争突破盲点。做题时,一定要有痕迹的答卷。如果能够在试卷上圈画出每道题的关键信息,那么一定会提高答题的准确率的。当然,学生也要有计划地适当进行模拟训练,保持手不生。

  同时,现阶段关键的就是复习错题。目前为止,学生主要以各区模拟题为主,进行错题巩固。模拟题均为典型、代表性的题目,学生要学会对每一次的模拟测试后进行反思、总结,尤其是错题。对每一道错题进行研究,分析错误的原因并及时整理,复习巩固。要做到在错过的题目上不能再错,而且还能举一反三,这也是提升成绩的最关键、最有效的方法之一。

  教师简介:

松雷中学初中部英语教师张洪彬。

  张洪彬,哈尔滨市松雷中学初四毕业班英语教师、备课组长、班主任、中学一级教师。曾在哈尔滨市“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中荣获“身边好老师”称号,获区“记大功”奖励,曾两次获得南岗区“百花奖”大赛指导教师奖。

责任编辑:姜继周

【专题】2021黑龙江省中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