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七台河
搜 索
【发布会】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力量 奋力谱写七台河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1-06-22 11:03:42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英鑫 安泽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22日讯(记者 孙英鑫 安泽)22日,由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主办的“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黑龙江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七台河市专场在哈尔滨召开。会上,中共七台河市委书记王文力介绍,在党的指引下,七台河儿女高举旗帜、奋勇向前,不断上演敢为人先的奋斗故事,凝聚起昂扬向上的磅礴力量。

  王文力说,七台河是一方英雄辈出的红色热土。这里是东北抗日联军二路军总部所在地,是东北抗联持续时间最长、最活跃的根据地之一,赵尚志、周保中等抗日将领曾在这里浴血战斗。著名作家魏巍笔下《谁是最可爱的人》中活烈士井玉琢,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之一张华在这片土地上成长。在党的百年历史进程中,在中国革命精神谱系中,七台河涌现出众多顶天立地的英雄人物,书写了光辉的革命篇章,铸起了顽强拼搏的精神筋骨,融入了我们的血脉,成为我们战胜艰难险阻的强大精神力量。

  七台河是一块活力无限的创业宝地。这里是全国三大稀有煤田之一,从1958年开发建设,累计生产优质煤炭6亿多吨,为国家建设发展贡献了七台河力量。以马英湖、何本初为代表的第一代煤矿工人,既是矿山开拓者,也是城市奠基人,他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在一片荒原上建起一座现代煤化工产业基地。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七台河是龙江大地思想解放较早、创业较早的城市之一,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率先实施了“9388工程”,开创了我省民营经济发展先河,被誉为“北方温州”。七台河先后被确定为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市、国家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试点市、东北地区民营经济发展改革示范城市、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全国石墨及石墨烯特色产业基地等。今年一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3.7%,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25.2%。这里走出了电视剧《西游记》的作曲家许镜清,那句“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是对这座新兴城市创业精神的最真实写照,彰显出敢闯敢试、开放包容的城市品格。

  七台河是一座朝气蓬勃的冠军摇篮。杨扬、王濛、张杰、范可新等10位短道速滑世界冠军从这里出发,滑向世界之巅。6枚冬奥金牌、173枚世界级金牌让“冠军之城”的城市名片享誉全球。作为“国家重点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国家短道速滑七台河体育训练基地”,七台河源源不断向国家和省输送了一大批优秀运动员,获得“全国体育事业突出贡献奖”等荣誉称号。我们正在实施“冲击2022双星闪耀”十项工程,这座“手握秒表”的城市将在冬奥赛场上创造新的奇迹。

  百年奋斗,薪火传承。抗联精神成为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跪着采煤、站着做人的矿工文化早已深深融入七台河人民的血脉,敢为人先、勇争一流的冠军文化鼓舞七台河人民攻坚克难、逆势突围,激励着我们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接续奋斗。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