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七台河
搜 索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七台河:新时代描绘新画卷
2021-06-22 11:03:42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英鑫 安泽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22日讯(记者 孙英鑫 安泽)22日,由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主办的“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黑龙江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七台河市专场在哈尔滨召开。会上,中共七台河市委书记王文力表示,进入新发展阶段,七台河坚持稳煤固基、转型发展,奋力推动这座城市在沧桑巨变中描绘出自强不息、高质量发展的新画卷。

  王文力介绍,新时代的七台河,正在加快打造高颜值的生态宜居之城。完达山脉绵延,域内河湖密布。桃山、仙洞山、万宝山成“品”字拱卫城区,万宝湖、桃山湖仿佛两颗明珠镶嵌在城市南北两端,倭肯河犹如一条玉带由东向西绕城而过,“三山两湖一条河”的独特风貌,绘就了“一城山色满城湖”的秀美风光。全市森林覆盖率40.5%,城市绿化率43.9%、绿地率39.4%,乌斯浑河、石龙山两个国家级森林公园是天然氧吧,桃山湖湿地公园是城市绿肺,更加方便百姓休闲健身,放松心情。“十三五”时期,投入30.9亿元用于环境修复治理,划定生态保护红线76.6万亩,完成塌陷区治理847.68公顷、矿山废弃地修复218.44公顷。2013年晋升国家园林城市,正在朝着国家森林城市目标迈进。当前正在实施的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将大力提升城市品位和群众幸福指数,“干净整洁、井然有序、宜居宜业”将成为七台河最鲜明的城市符号。

  新时代的七台河,正在加快打造欣欣向荣的创业创新之城。立足新起点,我们加快提升城市承载力、吸引力、发展力,积极融入“双循环”新格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推进“就近办、网上办、一次办、马上办”,不断提高办事效率。着力打造“机会之城”,对企业家高看一眼、厚爱三分,时刻关注企业家群体成长。举全市之力抓招商引资,大力发展现代煤化工、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再生资源加工等重点产业,紧锣密鼓推进百大项目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天兆猪业、元盛和牛、龙谷科技园等农业产业化项目蓬勃发展,中草药种植面积达到18万亩,勃利县被评为国家级中草药示范县,是全省最大的种子种苗繁育基地。建成国家级生态文明乡村8个,勃利县元明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10个村评为省级村庄清洁行动示范村。七台河作为“科创中国”试点城市,与30余所高校和科研院所、8家全国学会建立合作关系,54家企业入驻“科创中国”融通服务平台,建成12个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科技企业孵化器,高新技术成果转化136项。七台河正以奋斗者的勇气,勇攀高质量发展的高峰,向着社会主义现代化进军。

  新时代的七台河,正在加快打造以人为本的高品质幸福之城。我们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增加民生领域投入力度,群众满意度逐年提高。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认真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多渠道解决重点人群就业,累计投入资金12.38亿元改善办学条件,文化中心、市民中心、体育馆、图书馆、群众艺术馆等公共服务日臻完善,公立医院、分级诊疗国家级试点改革让百姓看病越来越方便。完成采煤沉陷区棚户区改造,搬迁安置23128套,发放货币化安置购房补贴22.8亿元,14万棚户区居民得到妥善安置。作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试点市、全国禁毒示范城市,七台河社会安全稳定、民风淳朴。饶盖公路、关键节点道路、农村公路提档升级改造,高铁综合客运枢纽站加快建设,谋划推进七宝铁路建设,畅通八方的交通体系逐年完善。随着牡佳高铁即将开通,我们将步入高铁时代、融入哈尔滨2小时经济圈。这座幸福之城正在不断增加幸福指数,一座生活更加便利、更加宜居宜业的七台河,正以崭新的姿态崛起在龙江东部。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