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搜 索
哈尔滨市中考试题评析 | 英语:源于教材 注重学生的能力培养
2021-06-26 20:12:08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杨帆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26日讯(记者 杨帆)26日下午,哈尔滨市中考考试结束,记者采访到哈尔滨市松雷中学初四英语备课组的老师们,对2021年哈市中考英语试题进行评析。

  据介绍,2021年英语中考试题取材丰富、体裁多样、时代性强,内容针对英语学科必备知识、关键能力、学科素养和核心价值做了精心设计,体现了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和创新性的考查要求,对引导初中英语教学改革和素质教育发挥了重要的启示作用。

  具体试题分析如下:

  一、单项选择题

  题目考查方式基本与2020年中考一致,继续关注基本语法、固定搭配、词汇辨析、短语辨析、句式结构、西方文化,生活常识,学科交叉计算及语音等知识的考查,注重基础,考查全面,能力提升。强调语言在具体语境中的运用,难度适当。试题考查的知识覆盖广、信息量大,立足对学生英语语言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考查。

  二、完型填空题

  试题于以往的真题难度持平,主要考查了学生对文章整体的理解,词汇的灵活运用,逻辑推理能力和基本语法运用能力。语段为发生在生活中的小故事,与孩子们生活联系紧密,在故事中体现了家人之间的互相关爱与理解以及孩子长大后对爱的诠释,充分体现了五级学习目标----能在英语交流中注意并理解他人的情感!整篇文章更侧重于对语境的考核和上下文逻辑的贯穿及知识的感知和行程过程,让学生体会在用中学,学中用!特别启示我们在未来的英语教学中,要培养学生从语篇层次把握语言材料,在阅读理解的基础上进行分析判断、逻辑推理,综合运用语言知识,对于启发与培养学生良好思维品质有积极的引导作用。

  三、阅读理解题

  本次试题围绕五种形式命题:主旨大意型,事实细节型,词义猜测型,推断判断型,还原句子型。阅读文章地道,贴近学生学习生活,创设的语言环境能让学生体会到英语表达的规范和语言习惯。

  阅读理解A篇以Notice Board告示牌的形式出现,其中涵盖了Guitar Player Wanted,Learn to Make Pizza还有失物招领和寻物启事等这类阅读的文本主要选取的是布告类的文本类型,贴近学生生活和实事,时尚元素较多。在这样的语言环境下,提出一些问题让学生相应地创造性地解决,真正实现了考查目的。

  阅读理解B篇是关于培养学生合作精神合作意识的文章。男孩Dale在跑步上有天赋,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会合作,坚持,不放弃的真谛。问题设计有原文提示,也有细节辨析,比如文章中的be thirsty for渴望,right和 left的细节干扰。最后的主旨题则是以篇章结构定主旨的方法可以快速选出正确选项。

  阅读理解C篇的话题是奇特的伦敦科学博物馆,命题形式为根据短文内容选择最佳答案。41.词义(组)猜测题:考查单词forbidden在文中的意思考生应该紧扣原文,根据上下文的语境进行合理判断,既不要望文生义,也不要断章取义,更不能只选择自己认识或熟悉的意思。常用的方法有:构词法,对比法,生活常识法等。42.细节题是对文章具体细节的考查。在博物馆里能做哪些事情?通读全文或者部分段落,了解文中的重要事实或细节,然后遵循由整体到细节的原则,把握作者的思路,按全文段落词语的步骤来解题。43.考查“it"在文中指代什么?根据细节use it to make energy找出答案。44.推理判断题,这种题型要求考生尽量考虑文章中全部信息和事实,在通篇理解文章的基础上,严格按照作者提供的信息推断出作者的言外之意。45.主旨(段落)大意题。题型特点:(段落)大意题要求考生在阅读和理解全文的基础上对文章或段落进行归纳、概括或评价。解答这类题时,不能只凭文中的只言片语而断章取义。在涉及文章的主题(main idea) 、结论(conclusion) 、结局(ending)等有关问题时,需要在细读全文的基础上,结合所学语言知识、背景知识、生活常识等进行逻辑推理和判断,从而挖掘出文章中隐含的信息。

  阅读理解D的话题是,在国外你被邀请时的注意事项。命题形式为,根据短文内容将方框内的句子还原到空白处,使得短文内容完整、通顺。46-50题,整体较简单。逻辑与层次非常明显。文章用First,Second,Third,Last,这几个逻辑词把整个注意事项划分的非常清晰,其中五个选项中包含了两个逻辑顺序词second和last,让学生解题更容易。本题将着力考查学生从短文内容中获取信息和在层次上运用阅读策略处理信息的能力。考查短文中细节的理解,从而进行简单的判断和推理。

  四、交际应用题

  本次试题以英语学科听说读写四项关键能力为重心,突出交际、思辨和学习的学科素养导向。通过选择难度合适且与考生日常学习生活息息相关的语篇,将思维品质培养、和谐的人际交往以及帮助他人,保护动物等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理念融入到语言能力考查中。交际A篇主要讲述因为在路上帮助一条生病的小狗而错过了活动课的话题,既加入了中国传统剪纸艺术,又体现培养学生关爱生命的教育。电话用语等功能句型的使用,训练学生的交际应用能力。交际B篇主要考查问路,指路话题,全面综合考察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

  五、任务型阅读题

  任务型阅读A篇为九年级教材第一单元课文话题改编,需要学生真正读懂文章并能够合理转化与运用。如经常出现的词汇词性变化,value变成valuable;还有短语be interested in的时态考查,需要学生联系上下文,做出准确判断。

  任务B和C难度和去年持平,侧重对学生基础性语法和应变能力的考查。任务B篇,单词释义两道题孩子们在文章中找到相应词汇的同时,还要注意根据后面释义所体现出的词性,进行准确的转换。同义句转换难度较小,decide to do和make a decision都是平时出现的高频考点。问答题依然保持了灵活多变的考查特点。特别是第75题,需要孩子在通读全文后,全面理解文章故事的脉络走向,灵活地推测出答案。任务C篇,一直是学生比较容易失分的一个题型,结合整张试卷来看,任务C不仅仅在考查学生的阅读能力、判断分析能力、细节整合能力,同时融入了对语法和词型的考查。本次中考的任务C的话题是关于人民艺术家--老舍的介绍,从文章话题设置上看,他是孩子们比较熟悉的人物,孩子在做题时,不会觉得有陌生感。从题目设置上看,有对于标题以及大小写的考查,有对于同义的短语和单词之间的转换,同时也有让孩子们在原文中可以进行直取的部分。总体上可以说,侧重基础,但题型灵活多变,有梯度。

  六、书面表达题

  本次书面表达是与2020年中考试题,体裁一致,依然延续了书信形式,写作要点包含日常生活,兴趣爱好与情感情绪等话题,综合性强!“如何做一名快乐的中学生”这一话题贴近学生生活,鼓励孩子们以一个积极的心态面对生活,感恩父母。使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够有话可说。写作要点考查全面,基础又不乏灵活性,要求学生语言表达的准确性和审题能力。题设基于核心素养的教学理念,为学生终身学习和发展起到引领性的作用。本次书面表达题干,减少了汉语信息提示,给学生更多的写作空间,有利于个性化地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进行思想交流。

  总体来讲,英语试卷体现了新课标命题稳中有新的特点。命题思路清晰,设题灵活,试卷各难度层级比例进一步优化,布局合理。所采用的篇章难度水平呈阶梯分布,通过创新设问角度及合理设置干扰项等方式,稳步提升了试卷结构和试题质量。整体重视考查学生的语言基础知识和学科关键能力,凸显了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渗透。

  备课组简介

哈尔滨市松雷中学初四英语备课组。

  初四英语备课组是一支充满活力又有独特魅力的备课组。拥有一批师德高尚、爱岗敬业、勇于创新、甘于奉献,具有较高的政治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的教师队伍。现有英语教师8人,其中高级教师1人,一级教师6人,二级教师1人。青年教师所占比例为90%以上,曾代表学校参加南岗区集体备课教学展示,受到好评。

责任编辑:姜继周

【专题】2021黑龙江省中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