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衡山路六号】砥柱中流党旗红
2021-06-30 10:42:06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黑龙江频道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这几天,一张反映黑龙江省呼玛县三卡乡抗洪现场的照片被各媒体和微信朋友圈广泛转发。照片中,一位森林消防员双脚被洪水泡得肿胀、发白,让人感动又让人心疼。

  人们说,洪灾面前,基层党组织是最坚强的堡垒,党员就是最可靠的亲人。在大兴安岭、在黑河、在伊春……人们无法叫出每位保卫和救护自己的“亲人”的名字,却清楚地记得,他们大都是共产党员。

  据黑龙江省气象台统计,去年11月1日至今年6月21日,黑龙江流域主要站点降水量总和超历史同期约40%;嫩江站点今年降水量与1998年基本持平。针对罕见异常的防汛形势,黑龙江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近日下发通知,要求各地防指和成员单位细化责任落实、强化科学施策、优化调度指挥、全面保障供给、加强信息报送,切实抓好薄弱环节排查整改,确保安全度汛。

  为筑牢防汛“防洪堤”,黑河市爱辉区组织1000余名应急抢险人员,成立地方防汛抢险骨干突击队;各沿江乡镇在省市区水利专家的指导下,对全区范围内出现的管涌险情和渗漏进行密切监测。64家区直机关单位干部职工下沉防汛一线,充实巡堤查险力量,实行24小时拉网式巡查。随着黑龙江水位不断上涨,逊克县车陆乡在展开拉网式巡查时,发现车陆湾子村15户村民饲养的160头牛困在岛上,群众急得跳脚。经过多方协商,一艘摆渡船很快来到现场,应急分队队员、村干部和热心村民忙碌了4个小时,终于把牛从江岛上全部安全转移回来,为村民挽回经济损失260余万元。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伟大?为什么“能”?一个根本原因就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我们党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始终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初心,让人民群众不断有切切实实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赢得了民心。正如逊克县车陆乡一位干部吐露心声:“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就是我们党员干部最为关心和关注的问题。”

  砥柱中流党旗红!此次汛情,不少江段洪水量级超50年一遇。洪水中,数不清有多少党员宁愿双脚肿胀泡白,也要赶时间筑堤救人,他们深知: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面对特大洪水,他们责无旁贷、义无反顾。

  截至6月27日,大兴安岭地区呼玛县转移6个乡镇29个村、1984户、4471人,保护了数万亩农田,无论是转移群众还是抢险救援人员,无一人伤亡。

  大汛如大考,大考看担当。面对这场防汛抗洪大考,在党中央、国务院关怀和领导下,黑龙江全省上下坚持雨情汛情就是命令、一线就是岗位,强化预防,全力救灾,充分体现了广大干部群众不畏艰险、敢于拼搏、众志成城的可贵精神。

  我们坚信,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克服麻痹思想和松劲心理,慎终如始、毫不懈怠地抓好防汛抗洪各项工作,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就一定能夺取防汛抗洪全面胜利。

责任编辑: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