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将军的头颅》作者:廉世广
2021-07-02 17:47:00 来源:极光新闻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常毅:黑龙江广播电视台《新闻法治在线》、《龙视直播间》主持人,《以案说法》特约评论嘉宾。

  请欣赏短篇小说《将军的头颅》节选,作者廉世广。

  1940年的那个冬天特别特别的冷。日军采取归村并屯的策略,建立无人区,支持抗联的地方士绅大多被杀害,抗联与民众的所有联系几乎被切断。

  双龙哥汪亚臣躲在五常东南摩天岭的地窨子里,烟袋锅里的旱烟一红一暗,不停地闪烁。这时的双龙哥已是东北抗日联军第十军的军长。

  那天,大雪下了一夜。早晨,汪亚臣费了好大的劲儿,才推开地窨子的门。好大的雪啊!一夜的风雪,刮白了所有的山头,也使气温降到零下三十多度。

  走出地窨子,就看到几名持枪挺立的哨兵,他们的身上已落满厚厚的雪。他来到他们身边,想为他们拂去身上的白雪,可是,手拍上去,人却硬邦邦的。他们已被冻僵了,早已没了呼吸,可仍然像雕塑一样,推都推不倒。

  汪亚臣的心像被冰溜子刺了一样,又冷又痛。

  部队的给养已经枯竭,战士每天都在减员。不能再等下去了!汪亚臣的眼睛血红。思来想去,汪亚臣作出一个不得已的决定,攻打山河屯。

  以上内容出自“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文学征文活动展播作品《将军的头颅》,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学习强国、极光新闻客户端、东北网和锋尚958微信公众号。

  本文出自《将军的头颅》原文节选

责任编辑:强锐

【专题】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文学征文活动优秀作品展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