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牡丹江
搜 索
牡丹江市确定今年中小学暑假时间
2021-07-06 08:56:55 来源:牡丹江新闻网-牡丹江晨报  作者:张雷 王艳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6日讯 7月1日,牡丹江市教育局发布《2021年全市中小学暑假有关工作的通知》,根据省教育厅工作部署,结合牡丹江市实际,确定义务教育学校暑假时间为7月15日至8月31日,普通高中(含职高)暑假时间为7月20日至8月19日。教职工在新学期开学前一周返校。幼儿园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参照义务教育学校放假时间执行。

   安全教育没有“寒暑假”

  《通知》要求,各县(市)区、各学校要严格落实全市教育系统安全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会议要求,全面落实工作措施。在暑假前围绕防疫、防溺水、饮食卫生、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防网络沉迷等方面,集中开展一次专题教育活动,创新教育方式,通过主题班(团、队)会、案例警示、观看影片、实践感悟等活动,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通过家长会、致家长一封信、官网官微、公众号等形式,切实增强家长的责任感和监护意识。会同有关部门,充分利用各类新闻媒体,加强宣传引导,普及安全知识。各地各校要制定完善假期安全工作方案和应急工作预案,加强值班保卫工作,强化对学校校舍、在建工程和校园周边环境的全面排查,排除安全隐患。

   强化假期安排指导

  为了科学指导学生假期生活,各县(市)区要充分利用图书馆、博物馆、实践教育基地等资源,组织学生自愿参加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主题活动、文体活动和社团活动,为学生假期生活提供更多选择。各校要通过组织开展“阅读经典书籍”“朗诵经典诗词”“传唱红色歌曲”“重温爱国影片”“讲述英雄故事”“志愿服务社区”“做好家务劳动”等一系列活动,把“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融入学生假期生活中,教育引导学生崇德明礼增信力行。提倡根据学生不同特点布置适合学生自主完成的活动类、实践类、艺体类、劳动类作业,教育引导学生养成良好学习生活和保持锻炼身体的习惯。合理安排学生暑假生活,更多安排适合孩子年龄特点和激发学生兴趣爱好的活动,切实减轻学生校外培训负担。学校要通过家访、电话、微信、短信、网络等形式,全面掌握学生家庭监护情况,定期了解学生假期学习生活状况,科学指导家长与孩子进行有效沟通,指导家长积极引导学生按时作息,保证睡眠时间,经常参加户外活动,养成良好用眼习惯。

   不得组织学生集体上课

  《通知》提到,各县(市)区各学校要严格执行假期管理规定,科学合理安排各学段放假时间,不得提前开学,不得以任何理由、任何形式组织学生在暑假期间集体上课、补课或统一自习,不得以任何形式组织学生参加各类校外辅导培训班,禁止学校联合或将校舍租借给社会力量办学机构用于开办补习班、培训班,幼儿园要杜绝“小学化”倾向。各地各校要在放假前和开学前,集中开展师德师风教育,严禁在职教师从事有偿补课。市县两级教育行政部门要设立监督举报电话并广泛向社会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并加大查处力度,对于存在违规行为的学校和老师,依规严肃处理。

   全员做好企业微信“健康打卡”

  鉴于当前疫情形势,各县(市)区各学校要在暑假期间要求师生员工避免前往人员密集、人流量大的区域,继续做好个人日常防护。坚持落实学校传染病疫情报告制度、生病追踪登记制度等,做好“日报告”和“零报告”,全员继续坚持做好企业微信“健康打卡”工作,不瞒报、不错报、不漏报,不虚报。教育引导师生员工暑假期间不前往国(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如确需外出,要严格执行报备及请销假制度,返牡后要按照市防指有关要求管控。学校要加强对外来人员管控,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入校园。

责任编辑:李玥

【专题】快乐暑期 开心一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