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省法院  >  法院动态
搜 索
夫妻种地遭遇天灾 幸有法官“化解”
2021-07-08 12:06:30 来源:黑龙江法院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2020年,有三个名字让人印象深刻,它们分别是“巴威”“美莎克”“海神”,没错,它们就是去年登陆黑龙江的三次台风的代号。今天的故事就和这三次台风有关。

  天有不测风云

  唐某与孙某是夫妻,多年来种植粮食作物。2020年3月13日,夫妻二人像往常一样到肇源县某农资经销处赊购化肥,共计33500元并出具借据,待收成后于2020年底前付清。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正当农作物生长到关键节点之时,三场台风接踵而至,摧毁了庄稼,也摧毁了唐某夫妇二人的期盼。由于借款一直未能给付,该农资经销处将唐某夫妇诉至肇源县法院。

  情法两全劝和解

  办案法官敏锐地意识到,2020年肇源县域内多地遭受台风灾害,类似案情肯定还有很多,如果机械进行判决,必然会给农民的生产生活带来不利影响。天灾不可避免,司法却可以慰藉心灵。于是她马上联系双方当事人相约至法院,进入诉前调解程序。

  经过沟通,法官了解到,唐某夫妇的主要经济收入就是种植粮食作物。他们与该农资经销处合作多年,一直能够按时履行还款义务。只因去年粮食收成不好,所以去年的化肥款才无力给付,希望法官能够进行调解。农资经销处的工作人员则表示,自己也体谅唐某夫妇的不容易,但是在自己权限范围内已经最大程度延长了还款期限,如果要继续延长,需经总经理同意才行。

  

  法官立刻与该农资经销处总经理联系,动之以理、晓之以情,说明二人并非有意拖欠借款,希望农资经销处可以把还款期限再延长一段时间,给唐某夫妇多一些喘息的机会。同时也表示,法院会制作调解书,调解书具有法律效力,会保障双方当事人的合法权利。

  最终,在法院主持调解下,双方意见达成一致,约定唐某夫妇于2022年2月14日前一次性付清本金加利息共计41000元。至此,案结事了。

责任编辑:郭丽颖

【东北网专栏】黑龙江省法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