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行走龙江看振兴】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沈淼:村民信赖的黑河“老闺女”
2021-07-08 20:02: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扶贫驻村之路,她锲而不舍、披星戴月;乡镇基层之路,她足履实地、矢志不渝……

  从选调生、乡镇干部、妇联副主席、驻村第一书记,再到嫩江市联兴乡党委书记,沈淼与乡镇工作结下不解之缘。去年12月6日,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公布“最美公务员”评选结果,沈淼的名字赫然在列——她也是黑龙江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党员干部。

  6月28日,沈淼被党中央授予“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并受邀到北京参加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

  曙光村迎来驻村女书记

  时光倒回至2015年,嫩江唯一驻村第一书记沈淼初到海江镇曙光村,这个省级贫困村中,村民收入微薄、村集体负债累累。而她要面对的不仅是眼前村里贫困的现状,还有村民们的质疑:“城里的女干部懂农村工作吗?”“就是来镀金的,能给咱村做啥啊?”

  如名字中“淼”的含义,志向宏远、心如瀚海。沈淼凭着骨子里不服输的劲儿迎难而上,立志要改变曙光村的村容村貌。

  半个月,300多公里,747户村民,其中贫困人口多达373户767人。沈淼带上笔和本,带着对村民的关心和责任,访遍田间地头,走家串户调查。她悉心聆听每一位村民的需求,并一一记在扶贫笔记上。

  在走访70多岁的贫困户、老党员张信堂时,老人对她说:“我活了大半辈子,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在离开这个世界之前,能走在村里的水泥路上。”深受触动的沈淼,开始千方百计寻项目、筹资金,“跑断腿、磨破嘴”、“厚脸皮、多上门”,为村里硬件条件的改善努力着。

  用双脚“丈量”脱贫攻坚的道路

  三轮驻村扶贫、共6年的时间,村民们的需求和愿望,都被沈淼记在扶贫驻村工作的笔记本上,也记在脱贫攻坚的决心中。

  2015年至今,村里硬化巷道7.86公里,修边沟5公里,安装路灯146盏,改造危房193所,建成省级标准化卫生室……沈淼累计争取项目资金2000余万元,全部用在了曙光村期盼多年的基础设施建设上。

  87岁的王志富是曙光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因白内障导致视力模糊、生活不能自理。得知情况后,沈淼努力协调残联,免费为王志富老人安排了白内障复明手术。她还帮助卧床贫困户、老党员张信堂和患癌贫困户李念忠办理大病险,帮助贫困户孙宝忠免费更换义肢……

  2019年,曙光村建档立卡的29户59名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达1.2万余元,全部顺利脱贫。其中,在沈淼的引领下建设的滑子蘑扶贫产业“功劳非凡”。

  2020年春疫情防控期间,因交通受阻、物流停运,导致40余吨盐渍滑子蘑、800余公斤滑子蘑干品积压滞销,企业运转困难。她积极向省内媒体反映情况,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积压的滑子蘑最终成功售空。

  驻村帮扶时间越久,村民们越能感受到沈淼的一片真心,后来她走到哪里,村民都亲切唤她“老闺女”。

  星光不负赶路人 新岗位上初心不改

  2020年6月,圆满完成曙光村脱贫攻坚任务的沈淼,调任联兴乡党委书记。新岗位、新期待、新目标,她初心不改——“把群众冷暖记心间”。

  为了整合乡镇工作成效,沈淼到任后,将全乡9个村党支部,划分为“好”“一般”“差”三个档次,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党委班子成员每人联系包保一个村,定期进村督促,提升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党建引领发展的同时,她大力发展产业项目,2020年联兴乡村集体经济收入总额达491万余元,平均每村集体经济收入54.6万元,村级党组织的服务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村“两委”换届时,联兴乡在嫩江市首个完了村党支部换届工作任务,“一肩挑”工作顺利完成。

  2020年8月,一场突如其来的强降雨席卷联兴乡东宁村,降雨量达230毫米,19户村民被困遇险。紧急关头,沈淼不顾危险,靠前指挥抢险,连续在雨水里奋战20多个小时,成功转移群众39人。险情过后,她马上研究改善东宁村的防汛能力,目前投资470余万元的东宁村应急度汛工程已实施完成。在她积极争取下,双兴村、合兴村、联兴村500余万元的安全饮水工程得以实施,群众饮水安全得到保障。

  脱贫攻坚、抗洪抢险、疫情防控、访民问需……哪里是第一线,哪里就看到沈淼的身影。星光不负赶路人,一项项荣誉见证了她这些年投身于扶贫工作的成绩和汗水。

  捧群众冷暖于心间,把青春献给党;守初心使命于前路,以汗水绽芳华。6月25日到7月1日,沈淼受邀在北京参加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活动结束后,她迅速返回到工作岗位上,继续做群众信赖的“老闺女”。

责任编辑:王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