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搜 索
5+1+1=乡村美丽“蝶变”
2021-07-14 09:05:07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公众号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据龙视新闻联播报道 年初以来,黑龙江省积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厕所、垃圾、污水、菜园、能源革命以及龙江特色民居建设和村庄清洁行动等“5+1+1”重点工作,农村环境取得了可喜变化。

  徐永利是大庆市肇源县头台镇农村人居环境监督小组的带头人。为了让村民珍惜来之不易的整洁环境,他几乎每天都要进村入户宣传。

  仁和堡村现在是头台镇的环境整治“样板村”,可追溯到两年前,这个村还是个坏榜样,脏乱差是大家的共同印象。为了让乡村美起来,肇源县实行“户分类、村收集、乡镇转运、县终端处理”,在全县范围内陆续建成8个垃圾中转站、137个分拣中心、1个垃圾处理站。

  肇源县头台镇政府城建办主任 徐永利:通过分类、综合整治,老百姓的环保意识有了很大提高。

  肇源县头台镇仁和堡村农民 杨维军:小孩在地上看到有个冰棍杆都拿起来扔进垃圾箱。

  现在肇源县16个乡镇、135个行政村全都建立了城管组织或保洁队伍,村屯保洁员达到732名,实现了公共空间保洁全覆盖。在垃圾终端处理上,县政府引入了第三方企业全程负责收转运体系运营。

  肇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 张士君:先后筹集资金4200余万元,全力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体系建设。截至目前,日转运垃圾达110吨,运营率达100%。

  肇源县人民政府县长 宁利文:建立了日常督查机制和全年考核机制,通过每月例会、末位检讨、奖优罚劣等措施,督促基层履职尽责。

  美丽乡村催生美丽经济,齐齐哈尔泰来县在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同时,结合菜园革命,依托龙头企业,出台奖补政策,引导农户发展小院经济,让庭院不仅干净还能增收。

  泰来县亿科农业集团董事长 辛波:一亩地最起码出产蔬菜4000斤,我们企业每斤6毛钱收购,一亩地就是2400块钱,农民基本上没有多少成本。

  在亿科农业的带动下,泰来县近5000亩闲置小菜园变成了农民的摇钱树,预计明年面积将增加到8000亩。

  泰来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柴玉石:我们将同步推进垃圾革命、污水革命、厕所革命等各项重点工作,推动泰来县人居环境全面提档升级,让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目前,黑龙江启动建设美丽宜居村庄300个以上,建设“菜园革命”示范村1025个。共清理农村生活垃圾242万吨,完成村庄绿化9万多亩。

  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 李文德:接下来我们要以“5+1+1”行动为重点,打出“组合拳”,强化组织领导,开展常态化明察暗访,加强宣传教育,强化硬件建设,持续抓好夏季村庄清洁行动,进一步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重要支撑。

责任编辑: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