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18年接力追踪,尚志一抢劫逃犯近日落网
2021-07-17 18:10:43 来源:东北网  作者:左昊诚 包海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17日讯(左昊诚 记者 包海多)18年前,犯罪嫌疑人刘某祥伙同李某在尚志市当街对一女子实施抢劫,劫走其现金及黄金首饰等物品共价值人民币一万余元,经尚志警方缜密侦查,李某很快归案,但刘某祥闻风潜逃。多年来,尚志警方对该案件持续经营,先后辗转多地追捕,近日,终于将逃亡18年的犯罪嫌疑人刘某祥抓获归案。

犯罪嫌疑人刘某祥被警方抓获。 图片由警方提供

  2003年1月2日,刘某祥与李某因痴迷网络游戏,身上的钱挥霍一空。刘某祥、李某经过密谋决定铤而走险,选择对街面独行的女性实施抢劫。案发当日,尚志警方接到报案后,立即成立专案组,经过缜密侦查,很快破获了这起抢劫案,并迅速将李某抓获(已判刑),刘某祥却闻风而逃。据李某交待,李某只知道刘某祥的外号和年龄,由于没有案犯的更多信息,受困于当时技术条件,该案一度陷入了僵局。

  在今年深入开展“平安之夏”大会战之际,该案再次引起尚志警方的高度重视,成立了联合专案组,随着刑侦、网安等相关警种的介入和支持,使案件多项工作得以快速推进。通过海量信息分析研判,侦查员发现延寿籍男子刘某祥具有重大作案嫌疑,此人于今年5月偷偷潜回哈尔滨市打工。7月9日,尚志警方在哈尔滨市松北区一工地将刘某祥捉拿归案。至此,该起案件成功告破。

  据刘某祥交代,作案后,他得知同案犯李某被公安机关抓获后,便辗转山东、辽宁、吉林等地藏匿,依靠在工地打零工为生。2010年刘某祥娶妻、生子,过上了平常人的生活,自认为逃亡多年警方已放弃追查的犯罪嫌疑人刘某祥,怎么也没想到18年后自己还是被尚志警方抓获。

  目前,刘某祥因涉嫌抢劫罪已被尚志公安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责任编辑:姜继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