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降暑不当易“受伤” 防暑降温小贴士让你清凉度夏日
2021-07-19 10:48:00 来源:大庆晚报  作者:葛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19日讯 我市自入伏以来,气温持续走高,一路攀升到30℃,甚至更高,且多闷热天气。

  为应对高温,有的市民整天待在空调房里,有的人则对着风扇一直吹,有的人在狂饮冰水……

  然而,“不择手段”地降温,会让人的健康出问题。

  记者了解到,近期,有人因喝冰水患了肠炎,也有人吹久了空调诱发了风湿病。

  那么,面对仍将持续的高温天气,市民该注意哪些问题?该如何科学降暑呢?晚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天气太热吃不消

  自入夏以来,我市的天气阴晴不定,气温更是忽高忽低,不少市民还在感叹,这天儿也“没个夏天的样儿”。可谁知,7月份入伏后,我市的气温便一路飙升,虽然时常有雨,也闷热得如同蒸笼一般。据了解,接下来的一周,怕热的市民要注意了,我市的气温还将持续走高,并且会连续多日晴朗无雨。

  近日,记者发现,不论是朋友圈,还是短视频平台,都有许多市民纷纷吐槽天气太热感觉吃不消。

  市民严先生告诉记者,前一阵自己还在嫌气温低,可才进伏天,就感受到了高温的威力,只要一出门或者稍微干些活,很快就出一身汗。在屋里即使开窗通风也觉得闷热,打开空调,时间久了家里的老人和孩子又觉得不适,被高温折磨得不知如何是好。

  王女士被热得在朋友圈里直吐槽,感慨热得受不了,很快就获得了许多回应,朋友们都表示感同身受。

  据王女士讲,她家的房子不通透,家里一点儿风都没有,这几天热得人坐立不安,有时做完饭就热得一身汗,没有任何心情吃饭了。为了应对炎热天气,王女士每天要洗三四次澡,而且还在冰箱里冻了许多冰水,晚上睡觉时,一直吹着风扇。

  王女士表示,很快身体就感觉不舒服,腹泻,呕吐。到医院一检查,竟得了肠胃炎。

  空调病患者增多

  据了解,每年夏季入伏后,气温都会持续走高,市民为了避暑降温,常常是“不择手段”,吹空调、喝冰水、吃凉食等是最为常见的措施。这些方法虽能有效快速降暑,却极不科学,对身体极易造成伤害。

  张女士在机关上班,自入伏以来,办公室每天都开着空调,让她大呼“遭罪”。张女士称,她的办公室有多位工作人员,其他人都觉得天气热要开空调,于是从早上上班到晚上下班,一整天的时间都在空调房里度过。张女士告诉记者,如果是短时间还好些,但时间久了,就觉得很不舒服。她现在准备了一个薄毯子,用来在空调房里“御寒”。

  即便如此,张女士表示,吹久了空调感觉全身的骨头缝都疼、口干,有时还会像感冒一样感到鼻塞。

  最终,张女士实在挺不住了,前往医院做了检查,发现竟是患了“空调病”。

  记者在大庆市中医医院采访时得知,自入伏以来,患“空调病”的市民明显增多,以老年人和儿童为主,表现的症状主要为关节痛和感冒。

  据了解,所谓的“空调病”,其实就是由于空调带来的空气干燥造成的疾病。

  空调其实就是一个空气抽湿机,给人们带来凉爽空气的同时,也会使室内的空气变得越来越干燥。长期在这种干燥的空气里生活,人们的眼睛会干涩、嘴唇发干。其次就是由于人们的皮肤裸露在这种干燥的空气里,即使不出汗,也会散失大量的水分。再就是呼吸时,吸入的是干燥的空气,呼出的是湿气,这样,散失的水分会更多,时间一长,病毒就会乘虚而入,引发感冒。

  因此,在空调制冷的房间内,由于空气干燥,出现鼻塞、眼睛干涩、嘴唇干、头昏、打喷嚏、耳鸣、乏力、记忆力减退、皮肤发紧发干、易过敏、易起皱、关节痛、肌肉痛等“空调病”症状,是再正常不过的。

  降暑不当易“受伤”

  炎热的夏季除了“空调病”以外,还易引发肠胃炎等疾病。

  一、夏季肠胃炎

  许多人认为,降暑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吃凉的东西、喝冰水,却不知,这样过度地刺激肠胃,极易导致消化系统出现问题。

  多数人在不当进食数小时至十几小时后突然起病,表现为腹痛、腹泻、呕吐,或伴有不同程度的发热、恶寒、软弱无力、头昏、口苦等症状。

  预防急性肠胃炎,首先要把好食物卫生关,防止病从口入。在生食水果、蔬菜时,注意消毒,去除农药和有害物质。

  其次,进食前要多洗手;并注意将冰箱内的生熟食品分开放置,进食前要重新煮熟煮透。最重要的是,切忌为了降暑而大量饮用冰水,不要用凉食来刺激肠胃。

  二、热感冒

  人们在夏季患了感冒俗称“热感冒”,导致的原因主要有长期吹空调、因天热减少运动和锻炼、缺乏休息、洗冷水澡降温等。

  许多人认为,天气较热不用打针吃药,感冒慢慢就会好的。但是,有时往往因人们重视不够会导致感冒恶化,使小感冒引出大问题。

  预防热感冒,要注意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少吹空调,多做户外运动,增强体质,继而提高身体对病毒的抵抗力。

  高温天要科学避暑

  炎热的夏季,该如何科学有效地避暑,又不伤害身体呢?

  夏季温度高,人体的水分流失较多,因此,要及时补充水分,不能等到渴了再喝水,那时身体已经是缺水状态了。

  另外,身体中的一些微量元素会随着水分的蒸发而被带走,因此应适当喝一些盐水。

  同时,市民应谨记,大渴忌过饮,这样猛喝水会使胃难以适应,造成不良后果。

  夏天是吃冷饮的季节,但许多人不知道的是,越凉越容易中暑。因为人体局部的温度短期突然降低,会让人体一时间无法适应,消化系统受到影响,继而影响到全身各系统功能的正常发挥。在炎热的夏季,这样做极容易导致中暑。

  因此,越是炎热,越应科学饮食。要补充足够的蛋白质,鱼、肉、蛋、奶和豆类。另外,还应多吃能够预防中暑的新鲜蔬菜和水果,像西红柿、西瓜、苦瓜、桃、乌梅、黄瓜、绿豆等。

  除了饮食方面,户外活动还应特别注意。

  在户外工作时,要采取有效防护措施,切忌在太阳下长时间裸晒。

  出门要做好防晒工作,戴太阳镜、遮阳帽或使用遮阳伞。

  穿透气性好的棉质或真丝面料的衣服,外出不要赤膊。

  烈日炎炎下如果长时间骑自行车最好穿长袖衬衫,或者使用披肩,戴遮阳帽。另外,红色是最防晒的颜色,大家可适当选择。

  若在户外进行长时间运动,要准备好防暑药品,包括:藿香正气、十滴水、仁丹等。中午至14时,是一天中阳光最充足的时候,尽量不要待在户外,可适当进行午休。

  经常洗澡,或利用身边条件适当降低体温,防止身体的水分过分蒸发。

  空调温度不要设置过低,如果室内外温差太大,也会导致中暑的发生。

  出现头晕、恶心、口干、胸闷气短等症状时,应怀疑是中暑早期症状,要立即休息,喝一些凉水降温,病情严重应立即到医院治疗。

  

责任编辑:强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