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搜 索
《“两优一先”风采展播》丨肇源县超等蒙古族乡:党建引领 助力乡村振兴
2021-07-19 16:16:25 来源:极光新闻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年初以来,肇源县超等蒙古族乡党委始终把抓好党建工作作为第一职责,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创新基层党建工作,突出重点、破解难点、打造亮点,用党建引领各项事业发展,强化乡村治理,助力乡村振兴。

  肇源县超等蒙古族乡以“常”“专”兼备促学。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各级会议精神,不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推进后续整改;以“引”“治”结合造势。坚持引导与治理融合,注重乡风、民风、家风引导,全力打造民族乡淳朴民风,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以“防”“处”并重倡廉。坚持预防和处罚结合,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问题整改和制度建设入手,强化责任分解、考核和监督检查等环节,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凸显党建核心,培强政治基础。

  在优化村级班子上,乡党委实行“重点工作量化、工资浮动挂钩、奖惩措施并重”的办法,加强村干部目标管理考核;在规范组织生活上,落实了“三包一讲”工作措施,明确无职党员工作分工,实现村级“三会一课”规范开展,长期坚持;在精细管理党员上实行“一证一账一卡”管理措施。保证“流动党员”和党支部联系“不断线”,严格组织关系管理,严把党员入口关,激活党建要素,强化组织保障。

  肇源县超等蒙古族乡更是注重党建成果转化,助力乡村振兴。为促进集体增收多元化,成立了有利村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全乡各村都统一投资入股,按股分成;村级机械租赁、企业分红等,为各行政村工作运转提供了支持。推动脱贫攻坚长效化。经与宁升电力协商,落实“光伏带贫”措施,每年保证在20万元左右的扶贫资金投入,有效保障了三年稳定期内脱贫户不返贫,边缘户不致贫。

  坚持特色党建实用化。探索实施了“三员三联三带”的无职党员包户制度,党员是党支部的工作网格员、政策宣传员、环境监督员,负责联络工作、联系群众、联合发展,做到急事带头、难事带领、常事带动。同时,施行文明创建典型化。全乡开展了“最美庭院、干净人家”评选活动,实施了“垃圾不出院、清运垃圾集中收费”等措施,落实了村民“门前三包、三户一组”互帮互助机制,村村都设立了“文明实践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标牌和“党建墙”,乡风、民风、家风培育新风工作逐步深入,全乡民族团结进步工作获得了省委的通报表彰。

责任编辑:李玥

【专题】黑龙江省全国“两优一先”风采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