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赵一曼赵尚志都叫她“妈妈”,这一声“妈妈”背后有着多少让人泪目的故事?
2021-07-23 09:26:25 来源:黑龙江卫视公众号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她叫梁树林,是赵一曼的干妈,也是赵尚志口中的“妈妈”,在东北抗日战争的烽火岁月里,无数个像她一样的抗联群众成为了战士们的坚强后盾。

  1951年国庆节,梁树林被邀请赴京参加国庆庆典,她受到了毛主席的接见,并且和宋庆龄等人共同被授予“中国革命八大妈妈”的称号。

  梁树林与赵一曼的“母女情缘”

  赵一曼从四川来到东北抗日前线后,没白天没黑夜地干革命,吃不好睡不好,结果犯了肺痨的老毛病,于是组织让她来到梁树林家养病。在梁树林的精心照料下,赵一曼很快恢复了健康,并急切地想回到组织开展工作。如何才能让一口四川话的赵一曼顺利地通过鬼子的关卡呢?梁树林心生一计,她让赵一曼假扮自己的哑巴女儿,挎着一筐鸡蛋,两个人假装去串亲戚,就这样躲过了鬼子的盘问,自此,也就有了这段“母女情缘”。

  赵尚志带领抗联战士认母

  梁树林的两个儿子跟着赵尚志抗日,先后牺牲在了战场上,让赵尚志痛心不已。他不知道如何面对梁树林,于是带领着众多抗联战士,来到梁树林家跪拜认母。赵尚志跪在梁树林脚下,深情地说:“我对不起您老人家,两个儿子全让我给领丢了!娘!爹!打今儿起,俺就是你们的亲儿子,以后俺给二老养老送终!”

  14载艰苦卓绝的斗争,许许多多像梁树林这样的东北民众,为了支援抗联,保卫家乡,倾尽所有甚至付出了生命。本周《抗联英雄传》,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老师,倾情演绎赵尚志认母等感人故事,带您走进军民同心抗战的岁月,共同致敬抗联群众!

责任编辑:宋蔚

【专题】抗联英雄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