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强化科技力量支撑 推进农业现代化
2021-07-25 15:40:41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公众号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据龙视新闻联播报道 为强化科技力量支撑,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推进农业现代化,日前,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农业科技创新推广的实施意见》。

  到2025年,努力把黑龙江省打造成全国现代化大农业科技创新高地、农业科技人才培养高地、数字农业发展先导区、现代化大农业发展样板区,实现以农业标准化、规模化、绿色化、数字化、园区化、融合化为特征的农业现代化,争当全国农业现代化建设排头兵。全省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71.8%以上。

  深入实施现代种业提升工程

  种业是农业的“芯片”,推动种业革命向“常规育种+生物技术”变革,合力推进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打好种业翻身仗。到2025年,农作物自主选育品种种植面积占比92%以上,主要畜禽核心种源自给率达到80%,良种对粮食增产、畜牧业发展贡献率分别达到50%和45%。

  积极推进优质良种繁育攻关项目。在14个领域,分领跑、并跑、跟跑三个层面,与国际国内种业对标,整合省内外优势科研力量及骨干企业组建攻关团队,培育突破性、源头性新品种。力争在粳稻、马铃薯育种上领跑国际水平;在玉米、大豆、工业大麻、蔬菜和水产育种上与国际水平并跑;在“两牛一猪一禽”、杂粮杂豆、中药材、特色育种等领域,逐步缩小与国际国内水平差距。

  深入实施黑土耕地保护利用提升工程

  组建黑土保护利用研究院,示范推广黑土耕地保护利用“龙江模式”。在松嫩平原中东部和三江平原中厚黑土层区域,推广黑土保育模式;在松嫩平原和三江平原浅薄黑土层区域,推广黑土培育模式;在坡耕区域,推广坡耕地控蚀增肥模式;在西部风沙干旱区,推广保护性耕作模式;在水田区,推广水肥优化培肥模式。

  实施农产品加工重大关键技术攻关提升工程

  聚焦打造“粮头食尾”“农头工尾”,围绕构建农业强省“652”产业发展格局,开展各环节重大关键技术攻关。强化稻米加工、玉米加工、大豆加工、乳业加工、肉类加工、果蔬加工等千亿级产业重大关键技术攻关支撑。强化工业大麻加工、食用菌加工、杂粮加工、中药材加工、渔业加工等百亿级产业重大关键技术攻关支撑。强化马铃薯加工产业重大关键技术攻关支撑。

  突出抓好“七项重点突破”

  在科研平台建设上突破。对新认定的涉农国家实验室,给予1000万元的奖补。

  在发展数字农业上突破。推广种植业、畜牧业等领域数字化应用,加快黑土地保护、农机作业和农业金融数字化进程。

  在农机装备自主创新上突破。聚焦大宗粮食作物全程机械化,开展精密播种、精量变量施肥施药施水装备攻关,工业大麻、园艺作物、道地药材种植收获装备攻关,奶牛智慧养殖、畜禽粪污处理等装备研究。

  在高效设施农业上突破。重点发展设施园艺、设施畜牧等装备与技术,建设设施标准化示范园300个,设施面积150万亩以上。

  在动物疫情防控技术创新上突破。高致病性传染病不大面积发生,畜禽疫病发生率降低10%以上。

  在农业科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上突破。稳定支持70个县(市、区)开展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每年推广模式化栽培技术1.97亿亩次。农业主推技术到位率稳定在100%。

  在高素质农民培育上突破。建成20万人的高素质农民队伍。

责任编辑:王傲

【专题】黑龙江省委十二届九次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