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兴安岭
搜 索
从种子到市场 大兴安岭地区全力推进中药材全产业链发展
2021-07-30 19:53: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30日讯 (记者 霍枭涵)近三年,大兴安岭地区中药材种植面积年均增长25%,预计到2021年末,将达到15万亩。

  名副其实的“天然药库”

  作为国家生态功能保障区的大兴安岭,孕育了丰富多样的中药材资源。五味子、黄芪、苍术、白藓、防风、升麻、沙参、鹿蹄草、杜香、杜鹃等85科192属340余种,资源分布具有种群面积大、药用价值高、道地独特、资源富集等特点。据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显示,规模以上储量品种的有84个,总储量达到17.3万吨。除了野生中药材资源外,大兴安岭林下还生长着储量丰富的红豆越桔、笃斯越桔、偃松籽等药食同源的浆坚果,市场价值极为可观,是我国名副其实的“天然药库”。

  品质特性优势展示巨大发展前景

  大兴安岭现有耕地300万亩,土地开发时间短,开发使用仅有30年左右,土壤结构优良,具有得天独厚的土地资源优势,区内水源、空气、土壤基本处于原生状态,纯天然无污染。所生产的中药材由于其特殊的地理环境,无污染、质量高、药效好。冬季漫长严寒,病虫害很难越冬,天敌昆虫等生物链比较完善、土壤养分足,不用或很少施用化肥农药。夏季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淀粉、糖类物质累积的好,这些都是中药材发挥药效的主要成分。国家中医研究院药用植物研究所曾对大兴安岭的10种常用药材进行了检测,五味子和黄芪有效成分含量高于国家药典50%以上,赤芍芍药苷含量是药典标准的3倍,其他品种的有效成分含量也都高于药典标准,重金属和农残均未检出。

  长远发展基础优势凸显

  大兴安岭生长的野生药材均为道地药材,在药材市场上被统称为北药,以五味子、黄芪最为有名,在市场上备受欢迎。

  为打造“兴安名药”品牌,在2012年,加格达奇林业局就在古里苗圃内建设了68种中药材试种园。呼玛县全县水飞蓟、金莲花、防风、赤芍、白鲜、白芍等中药材种植面积达3.1万亩。其中,北藐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2016年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确定为“国家级稀缺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承担金莲花、赤芍、白鲜、返魂草、水飞蓟5个品种种子种苗繁育任务。

  良好的环境招吸引企业落户发展。大兴安岭利沃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落户呼玛以来,出口创汇达120万美金,利税200万元。盛野药业有限公司通过近几年不断摸索与试验,成功种植白芍1600亩,示范带动周边农户种植白芍900亩,并建初加工厂一处。北藐中药材种业公司与河北天原药业签订了金莲花种植收购合作协议,总种植面积达到2000亩,示范带动全县金莲花种植户8户,面积达1000亩以上,目前正在筹建金莲花、赤芍初加工厂。宝沣北药开发有限公司种植关防风500亩,示范带动林场职工种植关防风120亩。

  2018年,大兴安岭地区农林科学院发布了5个品种的中药材生产技术标准,随着广大农户逐步认识到中药材种植的高回报率。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农户开始自主调整种植结构,开展道地中药材品种的标准化、规模化种植。目前,大兴安岭地区中药材产业协会发展会员374人,总结发布了13种中药材种植技术操作规程,培养了一批种植大户、种植能手,能提供相对充足的基本技术服务保障。

责任编辑:强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