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列车长邱晓雪:用坚守阵地的劲儿守护列车
2021-08-03 10:43: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李畅 孙英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3日讯(李畅 记者 孙英鑫) “各车厢乘务员,车门即将关闭,请大家注意检查值乘区域内的车门状态。”这是高铁列车长邱晓雪每站出发前常“唠叨”的话。

  今年33岁的邱晓雪,从部队转业到铁路工作已经10年了。从脱下绿色戎装,到成为哈铁的一名高铁列车长,邱晓雪身上那股军人坚守阵地的劲儿,一直没有变。

邱晓雪在车上服务旅客。聂爽 摄

  在部队里养成的“高标准、严要求”的理念和习惯,被邱晓雪融入到工作当中。一开始,班组乘务员对她“严苛”的管理表示不理解。但随着旅客口碑、服务质量、卫生标准的显著提高,大家渐渐对这个爱唠叨、严要求的列车长刮目相看。

  “厕所和地面一般是1小时巡检清理一回就可以,但是邱车长要求随脏随扫,现在我们都习惯了,班里从来没有因为这些小事接到过旅客的投诉或者不满。”同组的乘务员们常常骄傲地这样介绍。

  每趟乘务前,邱晓雪都会利用出乘前学习时间,要求大家集中整理着装,以最好的姿态面对旅客。“我在部队里习惯了统一、标准、规范,所以对同事的要求也很严格。但前提是我要以身作则。”要求大家做到了,她首先做到。

  巡视车厢时,看到老人、孕妇和小孩子,邱晓雪都会多问上几句,有问题及时帮助解决。遇到退伍军人,她更是会主动聊上几句,问有没有困难需要帮助。去年10月,邱晓雪值乘的列车上迎来了一位曾参加抗美援朝的87岁老人。考虑到老人行动不便,邱晓雪主动将他的座位调整到距车门较近的位置,还不忘为老人介绍乘车注意事项,交代乘务人员做好重点服务。

  列车飞驰,邱晓雪忙碌的脚步一直没停。“我既是党员,又是退役军人,不论做什么,都要坚守好岗位。”这样的念头,在这个曾经的女兵心中,从未动摇。

责任编辑:张广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