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兴安岭
搜 索
大兴安岭呼玛县积极进行灾后重建让受灾群众安居再乐业
2021-08-03 18:51:11 来源:东北网  作者:贾文辉 马翠红 霍枭涵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3日讯(贾文辉 马翠红 记者 霍枭涵)6月下旬,一场超50年一遇的洪水袭来,造成了大兴安岭地区呼玛县8个乡镇39.96万亩农作物受灾和756户房屋遭受水浸。洪灾过后,呼玛县积极启动灾后重建工作,确保受灾群众生产生活尽快恢复,使其安居再乐业。

国网呼玛供电公司队员抢修电网。

  快速抢修,确保电网恢复运行

  此次洪灾呼玛县31个公变台区、32个专变台区部分线路面临严竣考验,3267户用户用电受到影响。国网呼玛供电公司闻汛而动,快速启动防汛应急预案,组织30名党员突击队员积极调配筹集电力设备,装回拆除的表计、清理压倒线路的树障、替换断裂的电杆、清除电缆分支箱底部的淤泥、排查设施设备隐患,在第一时间恢复居民和商业用户用电。目前,累计投入抢修车辆320台次,人员600人次。7月16日12时23分,随着鸥浦乡三合村最后一台变压器送电成功,呼玛电网停运线路全部恢复运行,受洪灾影响的区域全面恢复供电。

  灾区消杀,确保大灾后无大疫

  呼玛县将卫生防疫作为灾后重建的首要任务,紧急下派防疫人员,全面清理环境卫生,防范灾区疫病。培训相关工作人员62人,组成卫生专业队伍参加消杀工作。消杀地点包括全县受灾的乡镇、村屯、呼荣堤防、集中安置点等处。消杀防疫工作共使用消杀物资漂白粉9大袋、次氯酸消毒液60桶、消毒片190瓶、漂粉精片78瓶、过氧化氢106瓶、含氯消毒粉50箱。启动卫生应急系统,共发放宣传折页2000份、宣传单8000份。重点宣传传染病防治、灾后食品安全、饮水卫生知识,使灾后卫生防病和饮食卫生安全知识家喻户晓,引导灾区群众自觉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提高群众灾后自我防病意识和能力。

灾后消杀防疫。

  灾后自救,确保损失降到最低

  呼玛县开展农业查灾核灾、农业生产自救技术指导,努力降低对农业生产的损失。对于水淹绝产地块,及时改种早熟大豆(黑河35、黑河49等)、芸豆、苦荞、燕麦和青贮玉米等生育期较短作物,预计毁种补种计划面积3万亩,实际完成1.25万亩。加强灾后田间管理,指导农民通过排水降渍、喷施叶面肥、加强铲趟等灾后田间管理措施,促进受灾作物及早恢复生长。预计采取农业生产自救措施强排田间积水1.5万亩,已抢排积水面积0.54万亩。计划加强田间管理10万亩,已开展6.36万亩。加快农业保险理赔,全县共4家保险公司承保农业种植业保险,保险赔付按照青苗、开花、结荚、收获4段生产期,预计8月末开始赔付。生产者补贴面积核实全面启动。加快农业补贴发放,已发放4910.4万元;大豆、玉米种植者补贴23972万元也将于8月末前发放。

  灾后重建,确保民生落到实处

  洪灾过后,呼玛县第一时间对丹阿公路和15条水毁农村公路全部抢修完毕恢复畅通。已有序回迁受灾群众4016人,集中安置284人,分散安置171人。下拨临时救助资金99.5万元,发放救助物资7.79万元,抢排农田积水1.2万亩,排查评估水浸房屋756户。

  各部门积极争取灾后重建资金,截止目前,已到位1300多万元。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积极向灾民和抗洪抢险一线伸出热情的援手,全县70个基层党组织的近4000名党员干部捐款近20万元。大兴安岭地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组织职工捐款50余万元;来自全国各地的4家企业团体捐款41万余元;27名爱心人士通过各个渠道捐款31680元。呼玛县共收到捐款130万元。

责任编辑:姜继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