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黑龙江干流洪峰过境!如何迎战?这5条河流24个水文站超警
2021-08-12 13:47:33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公众号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据龙视新闻联播报道 截至8月12日8时,黑龙江省有黑龙江、松花江、嫩江、乌裕尔河、乌云河共5条河流24个水文站超警戒水位0.11~2.73米,其中,黑龙江干流黑河至东极江段超警0.35~2.73米,嫩江干流同盟至江桥站超警0.12~1.24米,松花江干流肇源、涝洲站、木兰站、同江站超警0.11~0.81米,乌云河东风站超警0.58米,乌裕尔河龙安桥站超警0.41米。其它江河水位均低于警戒水位。

  与历年同期相比,4条大江,黑龙江干流水位整体偏高2.07~7.08米;嫩江干流水位整体偏高0.96~4.05米;松花江干流水位整体偏高1.78~3.16米;乌苏里江干流水位整体偏低0.20~1.21米。18条中河,绥芬河、倭肯河等2条河流水位基本持平;额木尔河、甘河、呼玛河、讷谟尔河、诺敏河、汤旺河、通肯河、逊毕拉河、雅鲁河等9条河流水位偏高0.18~1.11米;呼兰河、拉林河、蚂蚁河、牡丹江、穆棱河、挠力河、乌裕尔河等7条河流水位偏低0.28~1.70米。

  松花江干流哈尔滨站水位117.93米,比昨日回落0.02米,低于警戒水位0.37米,流量7180立方米/秒。

  黑龙江干流洪峰过境嘉荫县全力迎战

  8月11日8时,黑龙江干流嘉荫站水位99.67米,超警戒水位2.67米。水文部门测算,黑龙江嘉荫站将于8月11~13日出现洪峰,洪水量级约17年一遇。

  连日来的持续降雨和上游来水导致黑龙江水位迅速上涨,嘉荫恐龙国家地质公园界江旅游客运码头平台已经被水淹没,只剩围栏露在水面上。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嘉荫县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准备,落实落靠防汛责任,备足备齐防汛抢险救灾物资及应急车辆,对下江道口进行封堵,安排人员24小时对各处堤防巡查。进一步完善和补充防汛预案,确保一旦出现险情,能够迅速启动,相关人员有序平稳撤离。

  目前,嘉荫县7个沿江乡镇中有5个出现内涝、积水等情况,相关部门及乡镇已经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党员干部群众第一时间开展抽水、排水。

  以“汛”为令同江干群奋战抗洪一线

  “同江,我们美好而温馨的家园,正面临着特大洪水的考验,松花江、黑龙江两江水位持续上涨,全市防汛形势非常严峻,市委市政府向全市人民发出倡议……”

  8月10日22点21分,同江市委、市政府向全市人民发出了一封倡议书。据同江市水务局副局长郭士国介绍,今年开江以来,黑龙江同江段一直持续高水位,比往年平均高一至两米,仅8月10日至11日两天就涨了20公分,预计15日至18日,这波洪峰将会过境。

  同江市对重点区域进行防护,对薄弱地段进行加固,对易发生管涌地段进行排查,采用压实彩布条的方式,减轻迎水面对堤坝的冲击。对达到预计水位可淹没区域做转移预案,布置好了转移的地点,在洪峰来临之前,可安置群众全部安全转移。目前,同江储备防汛编织袋144.44万条,彩条布66.96万平方米,碎石1.303万立方米,砂石1.1123万立方米,落实防汛人员1200余人,车辆110辆,24小时备勤待命,做好随时机动、随时响应、随时抢险的准备。

  肇源县将迎战超警戒洪峰

  11日,松花江肇源中心站8时水位128.13米,与前日8时比,涨0.07米。高于去年同期水位(123.10米)5.03米;高于警戒水位(127.90米)0.23米;流量6800立方米/秒。肇源县松嫩两江水位均已超警。据省水文局专家预测,8月18日至8月23日期间,肇源县将迎来一次洪峰,超警0.60米,洪水量级为6至8年。

  目前,肇源县防汛人员全部下沉乡镇,日夜坚守在巡堤查险一线。县委县政府加强会商,利用县政府信息平台、预报预警会商平台及时发布重要气象和水文信息,加强了水上救援、突击抢险等各类应急演练。截止到现在,已储备编织袋70余万条、彩条布36万平、铁线60吨等。近日,县政府又紧急拨付购置防汛物资的专项资金260余万元,并安排500万元作为储备金随时启用。组建以武装民兵为骨干力量的500人抢险队伍,设立159处临时性应急避险场所;松嫩两江国堤24小时有人驻堤值守,2小时巡堤查险一次;各乡镇对所有通堤道路、堤防水打沟进行了整平和修复,确保第一时间发现和处置险情。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