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龙江经济半年报 | “百千万”引领 建设工业强省
2021-08-12 22:01:43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公众号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据龙视新闻联播报道 今年上半年,黑龙江省以“百千万”工程为总抓手,以产业链链长制为具体举措,加快培育百亿级企业、千亿级产业,万亿级产业集群,取得了明显成效。系列报道《龙江经济半年报》,看“百千万”工程如何引领工业强省建设。

  位于齐齐哈尔富拉尔基的紫金铜业有限公司,是黑龙江省重点培育的百亿级企业。在紫金铜业的原料库房,来自省内外的精铜矿正源源不断到达。过去,这家企业精铜矿来自省内自有铜矿多宝山铜矿,矿品单一导致原料配比困难,严重影响生产效率。为此企业实行多源头采购,保证矿品多样化,让生产线实现了“粗粮”和“细粮”相搭配。

  黑龙江紫金铜业有限公司生产管理中心副主任 董成海:通过多品种采购原料、优化配比结构,保证了生产高效。指标达标,工艺稳定,进一步实现了优产、高产。

  今年,紫金铜业还抓住大宗商品价格上扬的有利时机,加快系统改造和技术提升,持续释放产能。上半年,主要产品阴极铜产量创下8万多吨的新高,实现营业收入54.6亿元,同比增长97.8%。

  黑龙江紫金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陈承湖:下半年要抓住市场机遇,抓住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趋势,努力完成15万吨的阴极铜产能,而且要实现尽产尽销,实现效益最大化。

  目前,黑龙江省有重点培育的百亿级企业50户,十亿级以上企业150户,各地按照巩固提升现有企业、扶持壮大潜力企业、在建项目生成企业、招商联强引入企业、兼并重组打造企业、总部经济培育企业的方式,正在加快壮大百亿级企业队伍。

  有规模才能有效益,黑龙江省全力推动企业迈向百亿级,产业迈向千亿级,装备制造是全省确定的15个千亿级产业之一。进入八月份,哈尔滨东安汽车发动机制造有限公司的变速器厂比以前更加忙碌,企业新签订的一万台自动变速器订单,已经开始向客户交付。

  东安汽发变速器厂副厂长 张顺利:党员、劳模,还有骨干组成了突击队,攻坚克难。目前小时产量由25台提升到了30台,生产效率提升了13%;日产由原来的200台,提升到目前的350台。

  作为东安汽发的主力产品,自动变速器虽然已经得到多家车厂的认可,但是能一次性获得一万台的订单,致胜法宝还是“创新”,销售团队突破过去只跟车厂采购部门对接的老思路,将触角延伸到对汽车市场更有预判能力的市场销售和规划部门。

  东安汽发项目销售部项目开发一室主任 张宇:这次大订单的成功斩获,将为公司提升销售额近两亿元,为公司全年销售额提升近百分之十,目前正将这种有效的营销模式,在其它车厂和客户中推广。

  作为传统农业大省,为让更多农产品进入加工环节,从而实现价值提升,黑龙江省将食品和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作为重点建设的两个万亿级产业集群之一。今年年初,木兰县招商团队走进山东,说服彪马啤酒投资改造木兰县工业园区内的一家破产啤酒厂,没想到在企业工商注册过程中,却遇到了与知名服装品牌“撞名”的麻烦。为此,木兰县工商部门积极协调,最终让企业成功落户。从正式签约到投产,仅用了两个多月的时间。

  木兰县投资合作服务中心主任 李春波:园区、住建、环保等部门提前介入,帮助企业出谋划策,积极服务,所以才能六十天投产达效。

  山东彪马啤酒有限公司总经理 田秀才:一期工程达到五万吨产能,十月份我们再建造1.1万平方米的厂房和车间,包括饮料车间和纯净水的车间。

  年初以来,黑龙江省发挥工业运行专班的统筹协调作用,凝聚省直各部门、地市和企业的力量,坚持产业、创新、招商、园区四位一体,推进百千万工程取得明显成效。今年上半年,50户重点培育的百亿级企业稳中有增,实现营收3025亿元,同比增长27%,占全省规上工业的57.7%。中油电能、黑龙江建龙两户企业有望新晋百亿级行列。千亿级产业持续向好,15个千亿级产业全都实现正增长,营收达到4900多亿元,同比增长22.9%,占全省规上工业的91%。两个万亿级产业集群规模不断壮大,今年营收都要力争突破6000亿元。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