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牢记初心使命 争取更大光荣丨携手并进 共享暖阳
2021-08-13 07:03:21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公众号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据龙视新闻联播报道 黑龙江省把解决残疾人基本需求问题,纳入重点民生工程,持续开展扶贫、康复、就业等工作,不断提升残疾人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在哈尔滨市南岗区残联,刘东海正为北京的家人申办残疾人证。前段时间,家人在北京工作期间摔伤,导致肢体残疾,回哈尔滨养伤治疗。以往办理残疾人证,需要申请人返回北京认证办理,现在,黑龙江施行的残疾人证跨省通办政策,帮刘东海一家解决了难题。

  哈尔滨市民 刘东海:通过当地残联和户籍地残联的沟通,双方互认,减少了路途往返和不便,大大减轻了居民的负担。

  哈尔滨市南岗区残联组织联络部工作人员 刘金璐:在哪住就在哪办残疾人证。申请人只需拿着他的有效居住证件、户口和身份证原件,到残联提出申请,并且携带关于申请人的相关材料,我们就可以为他进行录入。

  目前,残疾人证的换领、挂失补办、注销、残疾类别变更等六项事项,也都不再受户籍地限制,全面实现“跨省通办”。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残联工作人员还通过蹲点式调研,排查、聚焦残疾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海伦市患有智力残疾的郭艳丽享受到了来自当地残联的“居家托养服务”。

  海伦市阳光家园计划“居家托养服务”开展以来,残联的工作人员每个月都到残疾人家中开展打扫卫生、心灵慰藉、陪阅书籍等25项服务,并为每个家庭制定了个性化帮扶计划。

  海伦市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 李占友:目前,共为城乡1974名残疾人开展了托养服务,把全市161名残疾人易返贫监测户,全部纳入日间照护服务中心,其家属全部实现就业。真正做到照顾一人,幸福一家。

  黑龙江省还通过“问需响应式”等服务残疾人办法,完善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目前,“法律援助惠民生”、“爱心传递·循环使用·共享轮椅”公益项目等4项实事已经全都完成;“辅具千里行”行动、“康复之家”示范项目等6项实事任务也已完成过半。

  黑龙江省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 王晓兵:下一步,我们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学跟听”专项活动紧密结合,持续擦亮因人施策式精准康复、一人一案式融合教育、爱得其所家庭无障碍改造、龙江阳光培训—就业—增收链条式就业创业四大服务品牌,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