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哈尔滨市宾县年中“擂台赛”赛出发展加速度 “菜园革命”助力乡村振兴
2021-08-13 15:35:12 来源:东北网  作者:戚牧 张可新 迟亦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13日讯(戚牧 张可新 记者 迟亦达)近日,哈尔滨市宾县居仁镇悦来村种植大户高景云等村民家的庭院里热闹非凡,村民们喜笑颜开,家家户户的小菜园长势喜人,沉甸甸的果实挂满了枝头。

村民小菜园长势喜人。

  今年5月开始,宾县在全县开展年中“擂台赛”活动,确定了20个方面的214项工作任务成为“擂台赛”上比拼的重要内容。全县各单位坚持比进度、比质量、比成绩,赛干劲、赛作风、赛成效,以美观菜园、绿色菜园、品牌菜园为理念,开展“菜园革命”,充分利用乡镇村屯房前屋后菜园及庭院,建设菜园革命示范村51个,分布于宾县17个乡镇,平均每个乡镇打造3个菜园革命示范村,占行政村比例35.6%,上半年位列哈尔滨市各区县第2名,全省第14名。

村民小菜园长势喜人。

  统筹推进,加强技术指导。为开展“菜园革命”,宾县农业农村局成立了“菜园革命”工作领导小组,开展专题会议部署,组织推进。乡镇政府及村两委入户走访调研,充分了解农户种植意愿,统计闲置菜园面积,因户因地制宜指导农户合理利用菜园、庭院,打造别具特色的菜园革命。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组织农技专家在夏季到农户菜园实地传授种植栽培技术,定期查看农作物长情长势,做好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工作,加强灾害天气预警监测,确保菜园稳产增收。

  带动引领,打造示范村。宾县以哈尔滨永和菜业有限公司带动,打造永和乡永和村、居仁镇悦来村为菜园革命县级示范村。永和菜业提供优质种苗,并开展庭院种植技术培训班,依靠永和乡永和村党支部和居仁镇悦来村党支部,作为责任主体来组织实施,统一种苗,统一技术,统一回收,统一品牌,培育优质菜品,带动农户增收致富。

  悦来村党支部书记车志告诉记者,悦来村土质优良,水源充足,非常适合发展小菜园经济,全村现有农户591户,已经有389户发展了小菜园经济,小菜园总面积201亩。要想产生更大经济效益,蔬菜品种要优化,所选用的种子都是品质优良、食味号、口感佳的特色农家品种。今年试种草莓柿子、航空高糖柿子,柿子口感好食味佳,如果今年达到理想标准,明年将大面积发展。

  宾县年中“擂台赛”活动,注重用身边事激励身边人,切实营造出全县高度关注、干部倾心投入、群众普遍参与的浓厚氛围。倒逼各单位比进度、比质量、赛干劲、赛作风,宾县上下呈现出齐学党史、共促发展、聚力攻坚、勇闯新局的生动局面,推动形成了风清、气顺、劲足、业兴的干事创业环境。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