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搜 索
哈工程研发水下油气开采“最强大脑”
2021-08-15 08:19:41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吕晓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8月15日讯 从“跟跑”到“并跑”,致力于解决我国在水下油气开采控制领域的卡脖子技术,哈工程机电学院水下作业技术与装备研究所王立权教授团队研发的水下油气开采“最强大脑”水下生产系统核心控制装备近日完成交付,将应用于渤海油气田开发项目。该装备是国内首台套应用于渤海油气田开发的国产水下控制系统,各项指标达到国际同等水平,并通过挪威船级社(DNV)认证。项目甲方中海油研究总院认为,这标志着我国高端海洋油气关键装备国产化取得重要突破,开辟了浅水油田作业新模式。

  水下控制模块(SCM)作为水下控制系统的“大脑”,是一个机、电、液、光一体化的设备,从设备细节到整体系统都要经受高温、高压、高强度冲击振动的考验,需解决多学科难题。水下作业技术与装备研究所团队突破水下高压集成式液压阀板、水下多路液压电气回路自动精确对接、锁紧解锁、SCM安装及回收、双SEM冗余控制、水下供电单元电力智能监控和主控站多路数据处理等多项核心技术,成功研制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水下控制模块(SCM)、主控站、电力单元和安装回收装备,为水下油气开采成功研制出“最强大脑”。

责任编辑:姜继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