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黑龙江省10部门联合重拳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
2021-08-19 11:31: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严厉打击新闻单位及其人员的新闻违法活动,严厉打击各类网络传播平台及公众账号的非法新闻活动,严厉打击社会组织与个人的非法新闻活动”。按照中宣部等10部门的统一要求,8月18日,省委宣传部组织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持续深入开展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专项行动。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公安厅有关领导对专项行动作了具体部署。

  新闻敲诈和假新闻等新闻违法违规活动是新闻界的“毒瘤”,必须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下重手、出重拳,绝不“走过场”,让专项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全省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加大对新闻敲诈和虚假新闻的查处力度,以打击网络新闻敲诈为重点,严查严打以新闻报道相要挟从事勒索钱财、以媒谋私的行为。要严格监管各类网络传播平台及公众账号,坚决取缔未获许可、不具备新闻采编资质从事新闻活动的公众账号,严厉查处网络商业平台招募记者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要大力整顿假新闻单位、假记者站、假记者,坚决查处假借新闻单位或记者之名敲诈勒索、骗取钱财的社会组织和个人,着力维护清朗健康的舆论环境。

  全省网信部门要督促网站平台履行主体责任,依法严厉打击网络新闻敲诈和假新闻、假网站、假记者,坚决纠治网络媒体违规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行为,建立网络媒体白名单,努力打造清朗健康的网络空间。全省公安机关要强化线索核查、侦查打击、法治宣传、协同联动,突出重点领域、明确主攻方向,加大有奖举报力度,综合运用各种手段,严厉打击实施新闻敲诈等违法犯罪活动。

  据悉,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公安厅等10部门将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建立沟通协调、联合执法和惩戒机制,合力推进专项行动深入开展。省领导小组已设立和公布举报电话,开设网上举报专区,打一场“人民战争”。

责任编辑:李玥

【专题】严厉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