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我的中国记忆
2021-08-19 15:59: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

  我对中国及其传统文化的了解始于青少年时期。当时我就读于彼尔姆芭蕾舞学院,我的同学们来自世界各地,有中国、日本、以色列等等。大家经常在一起相互交流,在这一过程中我们都学到了很多新奇有趣的知识,我们一起画日本漫画,学习阿拉伯语。那时,我学会了第一句汉语——“你好”。

  大学毕业后,我十分荣幸地获得了一个来中国学习的机会。在中国留学期间,我游览了很多中国城市。中国幅员辽阔,自然风光千姿百态,这些美景深深吸引着我。中国也是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拥有超过数千年的文化传承,不同思想交织融合,共同组成了璀璨的中华文化。随着了解越来越深入,我对中国越来越着迷,所以我决定学习汉语。后来我选择来到黑龙江大学学习,在那里我结识了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

  我们之间无话不说,闲暇时间经常在咖啡馆约会。我们谈论中俄两国一些文化习俗:比如民族节日,菜肴,中国和俄罗斯的景点,时下最流行的音乐和服装等等。在与他交流的过程中,我从不羞于问一些我不理解的词语,而我的这位好朋友总是耐心地向我解释。随着我们彼此深入的了解,我意识到我们之间有很多共同点,例如我们对事物经常有着相同的看法和观点,有着相似的口味偏好等等。尽管我的中文并不流利,但是我们的沟通却十分顺畅。我的这位好朋友,也是我的人生导师,如今成为了我的丈夫。

  下面想和大家分享一个让我最为震惊的中国传统——坐月子。这一传统是我的孩子出生后婆婆告诉我的。按照中国“坐月子”的传统,产妇生产后的一个月内都不能碰水,不允许我洗澡,甚至不允许刷牙。对孩子的一切照顾以及做饭等家务活统统由婆婆来承担。刚生完宝宝的我一个月都不能出门,甚至房间的窗户也不能打开。而我要做的就是躺在铺着厚厚的毛毯,十分暖和的床上……老实说,起初我真是适应不了这种生活。但是我非常感谢婆婆对我的理解,她帮助我在中国特有的习俗和我习惯的生活方式之间找到了平衡,一直以来,我和我的婆婆相处的十分融洽,彼此都能互相理解包容。

  此外,我也向我丈夫介绍了俄罗斯的一个传统习俗——冬日冰水浴。直到今天,这也是他在俄罗斯最难忘的时刻之一。那是他第一次体验俄式桑拿,在高温的桑拿房内用烫热的桦木扫帚从头到脚反复抽打身体,因为在俄罗斯的传统习俗中这样有助于排除体内的毒素。当然,他也第一次尝试了从桑拿房出来后直接扎到雪堆里。他觉得非常不可思议,开心的像个孩子!看着他开心的样子,我感到非常幸福。在我们婚后的十年里,我经常听到这个故事,他总是兴高采烈地把这次独特的体验讲给朋友听。

  我们的儿子出生在哈尔滨,宝贝的到来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无穷的乐趣。孩子天生聪明伶俐,从小就熟练掌握中俄两国语言。我们夫妻二人一定要培养孩子深知两国文化,从小教育他要深爱自己的祖国——中国,同时要让他知道俄罗斯是他的第二故乡。长大后要报效祖国,同时也要为中俄两个人民友谊作出贡献,让他成为中俄友谊的使者。

  俄罗斯的朋友们经常会问我,你们在家都会做什么菜肴。我和我丈夫都很喜欢美食,所以我们在家会做一些中国菜也会做一些俄罗斯菜。俄罗斯红菜汤,肉(或鱼)杂拌汤,土豆泥,肉饼和俄式薄饼这些是我丈夫的最爱。锅包肉,家常凉菜,蒸鱼是我老公经常在家做的拿手好菜。我的婆婆还教我蒸馒头,做一些传统节日必备的食物,比如中秋节打月饼,春节包饺子等等。

  如今,中国已经成为我的第二故乡,我在这里的生活和在俄罗斯一样,舒适自在。我经常向俄罗斯的朋友讲述我在中国生活的经历和感受。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够架起中俄两国人民友谊和爱情的桥梁,继承和发展中俄世代传统友谊,绘制中俄关系美好蓝图。

  作者:中俄联姻家庭代表叶若娃·阿纳斯塔西亚

责任编辑:强锐

【专题】我们的故事——庆祝《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征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