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黑河
搜 索
黑河市“智慧养犬管理系统”上线
2021-08-24 11:11:00 来源:东北网-黑河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24日讯 市公安局联合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在全市率先推出的“黑河市智慧养犬管理系统”近日正式上线。该系统上线后,居住在黑河市区内的养犬市民只需两步即可完成犬只免疫证和养犬登记证、犬牌的办理,从而实现犬类管理部门“信息共享、齐抓共管”,从“传统养犬”到“文明养犬”管理。

  “黑河市智慧养犬管理系统”是一款为养犬管理提供全面信息化、规范化管理及各种服务的信息系统,包括智慧养犬管理模块、黑河养犬微信小程序模块,为广大犬主在线办理犬证、犬只年审、犬只领养、寻犬帮助提供便捷;同时为犬类登记信息、犬证办理情况排查、犬只免疫状况监管、移动执法、犬只收缴、政策法规发布、数据统计分析以及巡查执法提供方便。该系统上线后,公安机关通过系统的移动执法功能扫描犬牌即可查询犬主、犬只信息,对于遛狗不牵绳、犬只随地大小便、携带犬只进入公共场所等不文明违法行为进行严管严罚,若犬主屡教不改,执法部门将对其处以罚款,情节严重的则收缴其犬只,并由公安部门吊销犬证、收回犬牌。

  2021年以前我市没有对犬只进行有效管理手段,市民需自主携带犬只到宠物诊所接种疫苗,犬只接种数据没有有效管理手段经常发生丢失数据情况。为贯彻落实《黑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中有关犬类管理的相关规定,市公安局联合中国电信黑河分公司研发“黑河市犬类管理信息化系统”,实现犬只注册登记和管理,有效识别犬只免疫及所有人相关信息,降低犬只对群众健康的危害风险。短评:

  对于社会的管理,历来强调有“堵”有“疏”,对于不文明养犬的整治同样如此。它需要人们文明意识的不断提高,更考验着政府社会治理的能力与智慧。有坚持、也有创新,才能实现维护市容环境卫生和社会公共秩序,保障市民身体健康和人身安全,共建和谐社会的初衷。“智慧养犬管理系统”上线后,将有效震慑养犬人不文明行为的发生。同时为执法部门提供执法依据,通过监督和宣传提升广大养犬人文明养犬意识,最大程度上兼顾各方利益,避免了法律法规执行不到位的情况发生。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东北网专栏】我为群众办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