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鹤岗
搜 索
鹤岗市农业经济主要指标实现快速增长
2021-08-25 10:19:33 来源:东北网-鹤岗日报  作者:耿向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25日讯 今年以来,鹤岗市农业农村各级部门锚定全年经济目标,凝心聚力,加压奋进,上半年农业经济主要指标实现快速增长,总体呈现稳中向好、好于预期运行态势。

  据了解,鹤岗市上半年第一产业增加值达18.8亿元,增长9.9%,两年平均增速5.5%,对GDP增长贡献率为10.8%,正向拉动GDP1.2个百分点。上半年,鹤岗市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31.6亿元,同比增长11.4%,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9个百分点,居全省第4位,四煤城第2位,两年平均增速6.1%。其中,种植业实现产值0.6亿元,同比增长12.7%,蔬菜产量同比增长11.5%、食用菌产量同比增长61.5%、瓜果类产量同比增长85.5%。牧业实现产值28亿元,同比增长11.9%,生猪饲养量61.2万头,与上年基本持平;肉类总产量6.4万吨,增长21.9%。林业产值同比增长3.4%,渔业产值同比增长31.4%。

  采访中,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上半年农业经济主要指标实现快速增长,但绝不能盲目乐观,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攻坚克难,力争实现全年既定目标。一是针对重要农产品价格具有较大波动性的实际情况,加大生猪生产、价格调查监测,综合施策降低成本,强化东方希望等大型养殖企业产能释放,加快已建成项目投产和在建项目进度,快速恢复产能。力争2021年末生猪存栏达到40万头、出栏达到60万头。二是针对外部影响具有不确定性的实际情况,加强对粮食丰产丰收的关注度。重点加强农作物田间管理,做好田间管理和促早熟工作,做好抗御自然灾害的准备,切实抓好防灾减灾等措施,争取农作物丰收的主动权,实现一产增加值稳定增长。三是重点关注提升农民经营性收入,同时努力增加农民务工收入,拓展转移性收入,确保实现全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达到8%以上。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