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电子驾照来了!大庆市9月1日推行 黑龙江首个!
2021-09-01 10:22:00 来源:综合人民网、澎湃新闻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忘带驾照没烦恼,电子驾照帮你忙!9月1日起,北京、长春、南宁、大庆等28个城市开始推广应用机动车驾驶证电子化。据悉,咱大庆是黑龙江唯一入选城市。

  电子驾驶证式样全国统一数字签名可防止伪造

  据了解,此次试点推行的机动车电子驾驶证具有统一性、实时性、安全性3个特点。电子驾驶证通过“交管12123”APP发放,电子版式样全国统一;电子驾驶证与纸质驾驶证具有同等法律效力,而且电子驾驶证在全国范围内有效;通过全国公安交管电子证照系统生成,动态显示驾驶证状态,方便实时查询、出示、核验;电子驾驶证采用数字签名防伪技术,有效防止篡改、伪造,保证电子驾驶证真实唯一、安全可靠。

  同时,电子驾驶证可以适用于执法管理、公共服务等多个场景。驾驶人登录“交管12123”APP,可以实时查询、出示本人电子驾驶证。

  使用“电子驾照”有哪些便利?

  申领便利。驾驶人可登录“交管12123”APP个人账号领取,“电子驾照”式样全国统一,与纸质驾驶证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出示便利。“电子驾照”通过全国公安交管电子证照系统生成,动态显示驾驶证状态,可适用于执法管理、公共服务等多个场景,方便实时查询、实时出示、实时核验。

  使用便利。“电子驾照”采用数字签名防伪技术,真实唯一、安全可靠。驾驶人可出示“电子驾照”办理车驾管、处理交通违法、处理交通事故等交管业务,无需再提交纸质驾驶证。

  “电子驾照”可以使用在什么地方?

  在全国范围的路面查验、违法处理、事故处理、驾驶证业务、汽车租赁、保险办理、驾驶资质证明等场景可以出示使用。

  “电子驾照”上的签注内容涉及驾驶人个人隐私,请注意保护;“电子驾照”通过全国公安交管电子证照系统自动更新和动态显示“驾驶证状态”,签注有“生成时间”和“当前时间”,因此,不建议截屏保存。

  驾驶证存在异常情况不能申领电子驾驶证

  电子驾驶证携带方便,投用后将受到广大驾驶人的青睐。那么,如何申领电子驾驶证?

  打算申领电子驾驶证的市民需注意以下情况:

  驾驶证状态为正常、违法未处理、事故未处理时,允许申领电子驾驶证;

  驾驶证状态为记满12分、暂扣、扣押、逾期未换证、逾期未审验时,不能申领电子驾驶证,已申领电子驾驶证仍然有效;

  驾驶证状态为撤销、吊销、注销时,不能申领电子驾驶证,已申领的不再显示;

  驾驶证为锁定、停止使用时,申领时显示:“您的驾驶证状态异常,无法申领驾驶证电子版,请联系驾驶证发证地公安交管部门。”已申领的将显示:“您的驾驶证状态异常,驾驶证电子版无效,请联系驾驶证发证地公安交管部门。”

  驾驶证准驾车型、驾驶证有效期和发证机关发生变化时,驾驶人需重新申领电子驾驶证。

  电子驾驶证的申领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不是实施当日必须完成,为了避免审核工作的积压,请大家分批、分时段申领,不要集中在9月1日当天办理此项业务。

责任编辑:强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