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牡丹江
搜 索
家乡喜迎旅发盛会 共享“文旅”融合大餐
2021-09-02 14:39:08 来源:牡丹江新闻网-牡丹江晨报  作者:张建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一中俄风情街

  朝鲜民俗风情街

  东北网9月2日讯 九月的牡丹江,如诗如画,大街小巷洋溢着欢腾的氛围,热情绽放。9月1日至3日,第四届黑龙江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牡丹江市举办。作为东道主的牡丹江市社会各界人士在喜迎旅发盛会的同时,也深深感受到了家乡牡丹江的“不一样”,以及旅游业发展的新特色、新活力、新气象,与外地嘉宾和游客一起共享这道“文旅”融合大餐。

  市民:家门口的美景越来越多

  西安区的中兴民俗风情园、朝鲜民俗风情街、解放路百年老街,东安区的东一中俄风情街、1946文创园……时下,行走在牡丹江市区,家门口的美景越来越多,大多数普通市民都不由地发出这样的感慨,幸福感满满。市民许鹏告诉记者,以往提到牡丹江的美景,镜泊湖、林海雪原、东北虎这些元素早已被大众所熟知,而现如今牡丹江市的城市特色则更加突出,像1946文创园让“老工业厂房”焕发出了新魅力,茶余饭后遛弯的工夫就能来到这儿休闲娱乐一下,感受老工业园区工业遗存文化的同时,畅想在具有浓郁艺术气息的文创空间中。

  的确如此,现如今,家门口的网红打卡地也明显增多,一街一路一村皆风景,西安区中兴村就是其中一个。作为第四届黑龙江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的重点观摩项目之一,日前对稻田风光游览和体验区进行了全面提档升级,让游客尽享田园风光。市民郭欣说,周末领着孩子到中兴村游玩,让穿梭在稻田里的观光小火车“吸粉儿”了,孩子更是玩得不亦乐乎。“远处青山环绕、近处亭台楼榭,形成了一幅秀美画卷。”

  据了解,目前,中兴村除了可供游客休闲娱乐外,还是写生、拍照的网红打卡地,近来前来观光旅游的市民有时都“爆满”。

  党员:带头参与其中助力旅发

  “举办一届旅发大会,提升一个大会承办地。”为了打造“不一样”的旅发大会,牡丹江市在职党员和街道社区干部以及各方面力量都参与其中,形成了联合作战的强大力量,营造出“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浓厚氛围。

  市财政局的在职党员干部们就坚持利用周末休息时间来到结对社区,开展迎接旅发盛会洁净城市环境“我为群众办实事”周末志愿服务活动。市财政局副局长朱新有介绍说,该局发挥机关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通过打扫、清洁,进一步改善小区环境卫生状况,在给百姓创造洁净优美舒适生活环境的同时,为迎接旅发大会顺利召开添砖加瓦。

  为了展示牡丹江宜居宜游的良好城市形象,让家园更美丽更洁净。市区各街道、社区干部和各界的志愿者们也纷纷参与其中,贡献一份力量。东安区新安街道柴市社区书记刘春萍告诉记者,为了迎接旅发盛会,社区持续开展志愿服务,整治辖区环境卫生,起早贪黑,加班加点。“小区环境出现了质的飞跃,居民点赞,还特意为社区送来了锦旗。”

  除了让居民家园更加洁净外,市区相关部门还通过举办广场舞等活动丰富居民业余文化生活助力旅发大会。在职党员阳明区文化馆馆长潘林海介绍说,家园美了,业余文化生活也不能落后,为此,阳明区还陆续举办了社区艺术节、农民艺术节以及校园艺术节等活动,让居民进一步体验“文旅”融合的乐趣。

  如今,行走在牡丹江的街头,随处飘扬着旅发大会旗帜,“红马甲”在交通要道、景区门口志愿服务,让人感受到了浓浓的“办会氛围”。据了解,自2020年9月接过旅发大会的旗帜以来,牡丹江市10个县(市)区全力投入,积极打造大会热点爆点,中省市直部门、乡镇(街道)、村屯(社区)、在牡高校、驻牡部队、企业积极响应号召,近万名旅发大会志愿者积极投身相关承办工作。

  返乡人员:家乡变化大处处皆是景

  “牡丹江是我半个家乡,所以我有很深刻的牡丹江情结。这次来牡丹江让我十分欣喜,感觉这里有了焕然一新的变化,路面更加平坦了,城市环境更加洁净了,一街一巷都是景。”来自上海的黑龙江籍游客杨懿雯如是说。她告诉记者,每年她基本上都要回牡丹江一次,今年感受最深,像市区的街道路面以及辖区内的高速公路等,让人有了一种“大都市”的感觉。如牡海城际公路,行走其中,感觉像在画中游,路面绿植则以靓丽的“新颜”迎接着八方来客。

  刘嘉是一名大学生,今年暑假她放假回到牡丹江,也感受到了家乡的变化。“街区变化较大,可供市民休闲娱乐的场所多了,也更具内涵了。像西安区的朝鲜民俗风情街真的惊艳到了我。”商住一体是朝鲜民俗风情街的一大特色,上宅下店,前店后铺,丰富的商贸业态和居民生活相互交融,既有“烟火气儿”又有“热闹劲儿”。

  办一次会,兴一座城。承办旅发大会,是牡丹江市文旅产业加速升级的重大机遇、重要载体。社会各界在喜迎这一盛会的同时,一起共享这道“文旅”融合大餐。

责任编辑:宋蔚

【专题】第四届黑龙江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