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双鸭山
搜 索
不负绿水青山 方得“金山银山” 饶河县推进全域生态旅游高质量发展见闻
2021-09-10 09:46:58 来源:东北网-双鸭山日报  作者:杨昕宇 韩庆权 王博 杨启坤 杨军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10日讯 “天然氧吧,生态之都。”这既是来饶河游客的感叹,也是本地民众的心声,更是饶河县重视生态旅游发展的结晶。

  近年来,饶河县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资源和历史文化资源,以全域旅游为统领、生态观光为特色,推动生态、文化、乡村、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走出了一条绿色崛起的康庄大道。

  据统计,2021年至今,来饶游客实现41.5万人次,同比增长23.1%。

  生态旅游发展势头迅猛

  初秋时节,天高云淡、绿意葱茏,纷至沓来的游客无疑是这绿水青山中最为动人的色彩。

  来自北京、吉林、广东、浙江等地游客们进乡村,住特色民宿、逛乡村市集、尝地道土货、享农耕乐趣;进森林,登山望远、踏访遗址、闻鸟鸣花香、采原生态山货;到界江,观异域风情、祭英烈丰碑、品“三花五罗十八子”,正成为越来越多游客饶河游的首选。

  “登临大顶子山巅,远望饶河美景,感觉置身于大自然的怀抱之中,整个人轻松又惬意!”月初,来自北京的张女士带着家人来到饶河,从“三十六拐”行走到“大小线”,沿乌苏里江登上珍宝岛,在赫哲乡吃“全鱼宴”、看“伊玛堪”,寻找到了在城市久违的幸福与快乐。

  同一时期,大顶山脚下小南河村里,村民林正强每天忙碌在自家的辣椒大棚里。作为小南河旅游产品辣椒酱的订单产品,林正强去年种辣椒收入十万余元。对旅游产业坚定了信心的林正强今年又种了八栋大棚,看着已经“半红脸”的辣椒,林正强每天笑得合不拢嘴:“这真是借了旅游经济的东风!靠着种辣椒,我家去年打了经济‘翻身仗’,今年秋收完,家里就要张罗给孩子办婚礼了!”

  “生态旅游正成为重要的旅游消费热点,自然风光、历史遗迹、民俗民风民景都成为重要的旅游吸引力,饶河也因此成为越来越‘热’的旅游打卡地。”饶河县文旅工作负责同志介绍说。

  生态旅游发掘出的“诗与远方”

  市民王先生是一名机关职工,摄影是他的业余爱好,平时自己工作比较忙,可一有空就会约起好友去饶河。他高兴地说,饶河不仅有大顶子山登高望远,还有四排赫哲风情、“关东情”老屋大院、小南山新石器遗址等,神奇的自然美景和浓郁的民族风情弥漫着浓厚的文化生活气息,每次饶河之行都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素有“国家生态示范县”“中国十佳宜居县”“最美中国旅游目的地示范县”“中国天然氧吧”等称号的饶河县,凭借大自然的恩赐,拥有独一无二的自然美景和极具特色的民族风情。为夯实旅游资源开发基础,县委县政府因地制宜发展生态旅游,以“四基地一窗口”发展定位为出发点,围绕体现“一首歌、一个人、一条江、一座山、一边城”的要素资源特点,构建农业农村发展示范带、生态与红色旅游景观带、赫哲文化与东北风情体验带等,深挖全县特有的资源要素和文化内涵,进一步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带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针对旅游资源特点,饶河县推出了包括黑瞎子岛、兴凯湖在内的“东极游”,包括乌苏里江国家湿地公园、大顶子山森林公园、喀尔喀山省级地质公园等在内的“湿地森林游”特色,包括赫哲风情园、关东民俗摄影旅游基地、岭南朝鲜族民俗园等在内的“民俗观光游”等多条旅游线路,让游客充分体验旅游的获得感和愉悦感。

  “相比千里迢迢去遥远之地看风景,发现身边的美好,来一场说走就走的‘微旅行’,让市民慢慢欣赏被快速生活忽略的美,尽享家门口的‘诗与远方’,在繁忙的工作和生活之余,显得更方便和轻松。”饶河县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

  生态旅游培育出的发展新格局

  “春赏花、夏避暑、秋赏叶、冬戏雪”,唱响全域旅游“四季歌”,饶河县向全民、全域、全时旅游发展快步前进。

  数据显示,饶河森林、湿地、草原和江河面积占县域总面积的80%以上,空气负氧离子含量最高值为36100个/立方厘米,是国家生态示范县。旅游业已被饶河县列为拉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导产业。

  如今,在饶河县依托生态旅游发展走上致富路的群众越来越多。“旅游+”模式让饶河大地焕发出新生机,实现了旅游业从单一部门管理向党政统筹下的各部门全员推进转变,形成全县“一盘棋”的工作格局。

  一幅围绕全域生态旅游的壮丽画卷,在乌苏里江畔渐渐铺陈开来。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