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甘南围绕食品工业不断完善产业链 加工企业从“小舢板”到“联合舰队”
2021-09-12 08:56:05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孙钦山 孙昊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洽洽瓜子包装车间。

  黑龙江日报9月12日讯 洽洽瓜子、飞鹤奶粉、草原宏发冷鲜羊肉、酸甜可口的蓝靛果原浆……记者驱车行走在齐齐哈尔西北部与内蒙古自治区紧邻的甘南县,这里蒸蒸日上的食品加工企业令人印象深刻。

  15年来,甘南始终围绕食品工业县的发展定位,用心招商,精准招商,使飞鹤、首农、洽洽、嘉一香等一批名企纷至沓来。从“小舢板”到“联合舰队”,不断壮大的食品工业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最先落户甘南经济开发区的食品加工企业是飞鹤乳业,始建于2006年。”甘南县经开区管委会主任王润涛说,当时它的名气没那么大,但甘南人把飞鹤(甘南)乳品有限公司当成“眼珠子”,倾力支持,真诚服务,随着企业的腾飞,甘南打造食品工业县的思路也变得越发清晰了。

  近几年,全县在原有的“乳、肉、葵花”主导产业基础上,增加了新兴的“玉米全株、中草药和林果产业”。“3+3”特色产业让甘南建设食品工业县的脚步更快了,洽洽食品、嘉一香生猪综合加工等大项目纷纷投产,并不断扩大生产规模。

  “这家企业没有税收,还挺麻烦的。前几年,县里有些人对2014年建设的甘南县草原宏发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不认可。”甘南县委书记丁泉宁说,对外来投资企业要有耐心、有信心,有屠宰,就会有深加工。

  2018年,草原宏发投资400万元,在工业园区建设一条深加工生产线;2020年,企业通过延伸产业链条,实缴税金60万元。甘南拥有一流的投资环境,为了留住这家企业,他们整整等待了6年。

  占地4.4万平方米的大型厂房,德国八色印刷、日本双色印刷、离线光检和裁剪生产线……在奥瑞金(甘南)包装有限公司记者看到,2020年投资2.5亿元新上的印铁制罐项目已试机投产,其生产规模、现代化程度让甘南未来食品工业跨越发展更有底气。

  为做大做强食品工业县,甘南大力招引包装、物流、建材等配套产业。2014年落户于此的奥瑞金是一家集金属制罐、印铁、底盖生产、易拉盖制造和品牌策划于一体的专业化大型金属包装企业,满足了全县以及周边包装市场需求。2020年末实现并网发电的富华锦河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总投资10亿元,年可消耗秸秆70万吨,发电4.32亿度,为兴十四产业园及附近的双河产业园区未来发展提供了充足的电力保障。

  沿着新建的21公里长双公路,记者来到双河产业园区,“七通一平”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的火热场面映入眼帘,供热、供水、污水、雨水的地下管网已经完工。为满足双河产业园入驻企业发展需求,甘南县舍得花钱,先后投资1.5亿元,一片诚意换来了全县招商引资果实高挂。

  “六必居来了,王致和也来了……”甘南人自豪地说,几年后,这些大众喜爱的知名产品将从我们甘南走出去,远销全国各地。

  近日,该县与首农食品集团双河农场、北京二商王致和食品有限公司三方签署了大豆深加工(一期)项目合作框架协议,这标志着又一个超亿元项目即将落户甘南经济开发区双河产业园。据了解,前期首农食品集团在这里已投资建设了万头肉牛养殖、20万头生猪养殖、3000头曾祖代种猪养殖、25万头生猪养殖基地等项目。

  今日甘南,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发展农牧产品加工”为切入点,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加快构建完善“3+3”产业发展格局。目前,全县共有食品加工及配套企业25家,1~7月份实现产值28.24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10.99亿元,一幅食品工业强县的美丽画卷,正在这片奋进的黑土地上铺陈延展。

  未来,甘南人将围绕中草药、林果、高端肉制品加工,这些产业链下游、招商引资重点持续发力,走进安徽亳州、河北安国等四大药都,牵手上海、江浙的食品加工名企,在全国叫响食品工业的甘南品牌。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