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牡丹江
搜 索
紧跟时代步伐 老街区华丽蝶变
2021-09-17 09:58:48 来源:牡丹江新闻网-牡丹江晨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17日讯 绚丽的楼体灯光秀、极富俄式异域风格的街区、童话般的时光隧道……曾陪伴一代又一代人成长的东一步行街经全面改造升级,如今,华丽蝶变为东一中俄风情街,每当华灯初上,大家纷纷前来打卡,赏街景、品美食。“现在的街区可看、可游,商业有魂、经营有道、文化有脉,作为城市窗口、文化地标,它必须紧跟时代步伐。”9月8日,东安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东一中俄风情街项目负责人刘文军感慨颇深,作为一个老牡丹江人,他对东一步行街有着一定的情怀,这里承载了几代人温暖的记忆,看到这条有人文记忆的老街经过改造,变得有特色、有时代气息,他说,“一切努力付出都是值得的,将把这种认可变成继续向前的动力,让街区更具吸引力。”

  东一中俄风情街项目是第四届全省旅发大会29个重点观摩项目之一,今年4月23日正式施工,历时111天如期完工。街区以中俄文化交融为背景,以中俄元素为主线,以体验消费为特征,围绕“一轴三段七景十一纵”建设三个特色街区,其中,灯火牡丹、水晶列车餐厅、城市宣传栏、街区警务工作站、服务中心等七大标志性景观,不仅增强了街区景观效果与实用功能,还提升了街区的服务功能和安保屏障。步行街设置11条品类齐全、业态丰富的辅街,建成后的步行街于7月12日开街纳客,现在日均接待游客3万人左右,预计到年底接待游客将达到300万人左右。刘文军介绍说,在建设过程中,东安区委、区政府秉承“高品位休闲、高品质消费、高品相体验”的文化消费新格局,以惠民利企兴城为目标,坚持规划引领设计先行,创意实施品质为上,以文化为内核优化业态组合,完善了服务功能,增加文化供给,培育了新的消费增长点,完成了老街区的蝶变。

  “街区建设过程中也确实遇到了很多困难,如何把群众的需求与设计的创意结合起来,让街区既美观又符合牡丹江百姓认知是关键。”刘文军说,建设专班积极引进外脑,建言献策,把脉定向,设计团队更是多次深入街区征求百姓意见,高站位谋划、高标准落实、高水平推进。针对街区部分路段地下管网老化,对出行造成不便,市民反映十分强烈这一问题,施工单位认真排查点位,因地制宜对地下管线进行维修,积极做好旧管网改造和新管线施工,排摸管线准确位置,确保沿线管线和建筑安全。此外,步行街还有大量多年积存的空中“蜘蛛网”,横跨街区,不仅造成极大的安全隐患,还影响街容街貌,由于线路年限长,所属不清,建设专班仔细摸排、认真梳理,最终完成了街区电线落地,并本着惠民利民的原则,坚决做好街区隐蔽工程,不留后遗症,细致精致地做好街区改造工程。

  “步行街从设计到建设运营凝结了许多人的心血和付出,是集体智慧的结晶,看到百姓的笑脸,游客争相拍照留念,与演绎人员热情互动,作为专班负责人我十分欣喜,也很欣慰。”说到东一中俄风情街未来发展,刘文军说,今后,将通过步行街改造提升这个“小切口”,进一步做好实施扩大内需战略,释放消费潜力的大文章,以创新求变、以品质为王,不断提升购物体验度,品牌聚集度,环境美誉度。同时,要在抓好文商旅融合上求实突破,在打造智慧街区上求突破,在管理创新上求突破,在强化政策保障上求突破。“我们有信心将东一中俄风情街打造成城市发展的亮丽名片,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的载体,撬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