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鸡西
搜 索
【视频】鸡西:“五访”举措办实事赢民心 推动群众信访诉求有效化解
2021-09-17 23:33:36 来源:东北网  作者:包海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17日讯(记者 包海多)“我前脚来鸡西市信访局反映问题,后脚鸡西市信访局就协调联系鸡西市环境监察局、鸡西市城市执法局到现场将问题给解决了!”9月17日,记者跟随《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采访报道组走进鸡西市信访局,恰巧听到曾来反映问题的集体代表林先生感慨鸡西市信访局办事高效、给力。

  一个信访局,咋能赢得上访群众的认可和点赞呢?事情还要从今年8月说起,鸡西市鸡冠区某小区一期的门市开了一家肉食店店,肉食店经营冷鲜肉,为了存储方便,店主私挖了一处地窖。同时,店里也加工制作熟食售卖,但由于小区门市没有排烟管道等设施,加工肉制品产生的气体只能直接开门窗排向室外,这可苦了住在这栋楼的林先生等56位居民。

  “8月正是天气最热的时候,我们这栋楼的住户都不敢开窗,一开窗油烟味、熟食味就飘上来,我们闻着直恶心,而且蚊虫特别多,叫卖、加工的噪音,我们也受不了,苦不堪言啊。”林先生一边翻看着手机里老照片,一边向记者诉说着当时的烦扰。

  今年8月13日,深受其扰的林先生等人怀着忐忑的心情来到鸡西市信访局反映问题,工作人员热情接待了他们,当天就到现场去走访调查,查实情况的次日,鸡西市信访局协调联系鸡西市环境监察局、鸡西市城市执法局一同到现场,责令肉食店店主就居民提出气味、噪音等问题进行整改。目前,在各部门的监督下,该肉食店已将设备更新,私挖地窖在鸡冠区房产物业的监督下已整改回填完成。

  林先生等56位居民反映的问题能够快速高效的全部整改到位,得益于鸡西市信访局自今年3月推行的“五访”举措中的联合接访。

  鸡西市委副秘书长、鸡西市信访局局长彭朝阳介绍,“五访”即“初信初访、领导接访、联合接访、网上信访、督导化访”。该措施推行以来,鸡西市信访局通过抓初信初访,让群众“最多访一次”,信访案件及时受理率和按期办结率均保持在99%以上;抓领导包访,努力实现信访积案“零存量”,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共包案167件,案件化解率达80%以上;抓联合接访,推动信访问题“一站式解决”,联合接访工作专班已推动案件化解103件,为97人次提供免费法律服务;抓网上信访,打造“不见面”办理模式,群众网上投诉案件按期受理率始终保持在100%;抓督导化访,开展信访问题“大清仓”“大起底”,重复信访案件化解率100%,重点领域突出问题化解率达98.9%。

  今后,鸡西市信访局将持续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要求,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信访服务,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宋蔚

【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