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44万志愿者为文明城市“加油助航”
2021-09-19 13:30:49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19日讯 走进大庆,人们会欣喜地发现这里有好几种美丽的色彩:除了碧空万里的“大庆蓝”,协调发展的“生态绿”,还有身边处处可见的“志愿红”……在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过程中,广大志愿团队和志愿者在市志愿服务中心指导下,依托“大庆温度”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调度协调,积极开展“迎旅发盛会树文明典范”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向市民提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便民服务和公益服务,为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加油助航”。

  “你好,现在是红灯,您不能闯红灯……”“你好,这里没有施划停车位,不能停车……”这是大庆市志愿者索玉兰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她每天除了定时的交通劝导外,还会不定时穿梭在大街小巷,将发现的各类问题及时上报汇总,她所发现的问题大部分已经得到有效解决。

  有一分热,就发一分光,索玉兰只是大庆市众多志愿者的一个缩影。在大庆市志愿者大厦,道德模范代表、龙江好人、优秀志愿者组织等纷纷集思广益,以多种表现形式,策划录制“文明大庆我代言”主题宣传视频。大家或两人一组、或三人一队,围绕城乡环境卫生、群众文明素质、志愿服务、文明交通、光盘行动、文明养犬、文明上网、文明旅游、文明经营、市场环境、社区治理、窗口单位等各方面展开代言,一段段主题鲜明、情节完整的视频,一句句感染力强、引发共鸣的话语,多角度呈现出市民向上向善的精神风貌,传递着正能量。

  “雪中送炭增添温度,为民担忧心系百姓”。日前,大庆市一外贸公司总经理何惠英将一面锦旗,送到市文明办工作人员手中后,连声道谢。原来,受疫情影响,何惠英租的仓库到期后,大量货物没有地方存储。得知大庆温度平台为企业免费提供仓储,何惠英带着试试看的态度,向“大庆温度”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进行了求助,没想到立竿见影,几天后,何惠英被通知可以将货物储存在高新区一大型仓库内,且是免费的。据了解,为了更好发挥志愿服务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更好调动志愿服务的供需关系,“大庆温度”通过大数据信息采集、分析、精准推送,让志愿者更精准更容易寻求到服务对象,让有需求的受助者更快速更有效地得到志愿帮扶。

  从一个人到一座城,志愿服务已蔚然成风。近年来,大庆市志愿服务工作创新思路举措、革新工作模式,建立以市志愿者服务指导中心为主体,以志愿者大厦和“大庆温度”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为“两翼”的为民工作格局,持续健全志愿服务体系,壮大志愿服务队伍,拓宽志愿服务领域,打造志愿服务品牌,推动志愿服务进机关、进校园、进家庭、进社区、进农村、进公共场所,着力打造有温度、有色彩、有情怀的“志愿之城”,以实际行动助力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目前,全市基层志愿服务站、服务队发展到3000余支,登记注册(备案)社会志愿服务组织254个,注册志愿者44万余人。

  如今,日新月异的城市风貌、靓丽整洁的街道、安全通畅的交通、文明有礼的市民……正在逐渐融汇成大庆的文明“底色”,这些活跃在城市各个角落的“小红帽”和“红马甲”,用自己的爱心和热情,在文明城市的创建之路上发挥着光和热,他们是城市向着文明的蜕变过程中最直接的“催化剂”。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