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搜 索
感动!“红马甲”“防护白”涌动,志愿力量“集结”战疫一线
2021-09-30 16:24:39 来源:ZAKER哈尔滨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他们是"00后 "的实习护士、是"50后 "的居民组长、是已经退休的社区主任……身穿" 红马甲""防护白",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道外区振江街道东北新社区志愿者。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争分夺秒的核酸检测任务,他们再次集结" 疫" 线,以担当与奉献汇聚" 志愿力量",助力疫情防控。

  "00后 ""90后 "护士:脱下" 战衣" 又上" 战场"

  出生于2001年的苏仪在东北新社区辖区居住,学习医护专业的她目前在哈市一所医院实习。9月 22日下班后,当得知社区已经启动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她连家都没回,直接去了辖区的采样点报到,协助开展核酸检测采样工作。22日从下午4 时工作到深夜11时;23日又从早8 时值守到晚上9 时多……此轮疫情,休息时间,她都坚守在志愿岗位上。

  "大家称我们是‘白衣天使’,能够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去回报社会、助力战疫,是我们的责任。"苏仪说,2020年疫情期间,尚未毕业的她就已成为社区的一名抗疫志愿者。入户排查、开展防疫宣传、协助核酸检测,只要力所能及的工作,她都参与其中。

  "90后 "的李尚泽也是一名护士,9月 23日晚8 时许,她刚从单位安排的核酸检测点结束工作,回到家中。看到小区还有排队等候检测的居民后,她立即找到工作人员说:"我是一名护士,有核酸采集经验,如果你们有需要替换或者多开检测台,我可以上!"平实的语言,麻利的身手,当晚,她和其他工作人员一起奋战到凌晨。她说:"抗疫不是一个人的事,而是需要每个人都行动起来。我相信万众一心,抗疫必胜。"

  "50后 "居民组长:带领" 银发" 志愿者奉献" 不老" 爱心

  "我们是小区的主人,又是志愿者和服务者,有一个为大家服务的热心,疫情的来袭给我们增加了义务、责任和辛劳,向大家致敬……"9月 24日一早,东北新社区辖区北环俊景04地小区组长、志愿服务队队长刘兆惠在小区的" 志愿者群" 发出消息,希望志愿者们做好助力第二轮核酸检测的准备。

  年近七旬的刘兆惠同时也是杜国生志愿者服务队的第三任队长,2020年疫情期间,他在小区卡口的轮值岗位坚守了6 个多月。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他又带领小区的志愿者编成小组,参与义务巡逻,排查外来人员,时刻不放松地抓好防疫工作。

  中秋节,当接到准备全员核酸检测的通知后,他第一时间在群里发出号召,组织志愿团队到核酸检测点开展维持秩序、引导分流等服务,"我们小区的志愿者平均年龄在60岁左右,别看是‘银发’,但有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在推进核酸检测工作中,都在积极贡献力量。"刘兆惠说,小区共有8 栋居民楼、50个单元,核酸检测工作量大,作为志愿者,大家穿上" 红马甲",戴上红色的志愿者袖标,轮班从早晨6 点坚守到晚上11点多,可没有人说苦说累,"大家都说,要在花甲之年奉献我们的‘不老’爱心!"

  退休社区主任:"身为一名共产党员,我随时待命"

  "马姨,你回来帮忙啦?""马大姐,好久不见"……在东北新街190号的核酸检测采样点,很多居民发现了志愿者队伍中熟悉的身影——今年3 月已经退休的原社区主任马秀占。

  今年66岁的马秀占在东北新社区工作了25年,勤勤恳恳的她是居民心中为民服务的" 老黄牛"。即使退休了、身份发生了变化,她的心也始终牵挂着社区的同事们和辖区的居民们。"多个人就多份力量,我也是一名防疫志愿者!"在核酸检测现场,马秀占协助维持秩序,还不忘向昔日里熟悉的居民发出动员:"左邻右舍有还没做核酸的,就帮忙通知一声,现在人不多,抓紧过来检测……"

  在志愿岗位上一忙就是一天,就连给孙子做饭都是" 挤" 时间回的家,虽然忙碌且疲惫,但马秀占心中的信念却很坚定:"身为一名共产党员,我随时待命,只要需要我,我一定随叫随到。"

责任编辑:李玥

【专题】最美“战疫”志愿红

【专题】疫情防控 万众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