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党员下沉社区 当好抗疫守门人
2021-10-05 07:10:24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刘禹昆 闫紫谦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0月5日讯 今年的国庆节,对于2000余名中省直机关的下沉党员干部来说既特殊又难忘。为了抗击疫情,他们放弃了难得的假期休息,缩短了陪伴家人的时间,主动给自己压上了一份责任、一份考验。他们冲锋在前,坚守社区疫情防控第一线,他们勇挑重担,守护万千百姓的健康平安。

  “五天内采集记录:管数208,人数2080;10月1日采集记录:1180……”打开省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下沉党员于海手机中的全场景疫情病原体检测信息系统软件,一组组数据准确地记录着他协助社区进行核酸检测的登记信息。每一次“+1”的背后,登记员于海都要进行一次手部消毒,都要耐心说上一句“谢谢配合,请您出示身份证”。

  为了到更需要的地方去,于海主动向组织申请下沉到哈尔滨市南直街道红旗社区,除录入核酸检测信息、维持现场秩序外,还负责为隔离户采购物资、配送物资等任务。红旗社区是老社区,居民众多,构成复杂,但是于海说:“越是条件艰苦,越需要党员带头,关键时候我们必须上。”

  收到下沉通知的那一刻,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出版一部的汪思维还在夜班岗上,认真上完夜班,凌晨2时到家,短暂休息之后,早上8时,她投入到了丽江社区党员下沉工作中。在这里,汪思维接到了下沉的第一项工作——大数据排查。“您好,我是丽江社区防疫工作人员,现对您进行大数据排查……”50余条需要核对的排查信息,不间断询问通话,两个多小时下来,汪思维的声音已经有些沙哑。回家之后,汪思维手机里丽江社区下沉党员工作群不停闪动,翻阅后才知道,群里在报名接龙参与第二天的核酸检测工作,不一会儿就收到了“99+”消息,她毫不犹豫也参与了接龙。这个“十一”,汪思维和她的113名“战友”共同坚守在丽江社区防疫岗位上,大家都说,今年的国庆,意义非凡。

  “从早上5点到晚上7点,顶着星星来、踏着明月归,尽管在瑟瑟的秋风之中,身着防护服的我们不敢多喝一口水,面对检测队伍没有片刻休息,但深深为医护人员披衣为甲、救死扶伤的精神所感动,为广大群众胸怀大局、听从指挥的精神所感染……”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下属省直机关第五幼儿园的董云云在下沉党员微信工作群中感慨道。

  同为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的下沉党员徐佳,也是一位幼教工作者。丈夫单位封闭管理回不了家,初三儿子独自在家上网课……面对种种困难,在幼教发展中心教育培训科工作的她毅然决定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党员下沉,她说:“大事面前,必须要尽到党员的一份责任。做核酸检测,有一个难点是小宝宝们会害怕、不配合,我有幼教经验,我能行。”

  “宝贝,阿姨手里有一个大苹果,又红又甜,你张大嘴巴喊‘啊’,我说咬,你再大口啃下去,看看谁吃得香……”徐佳一边说着,一边用手向前来做核酸检测的小朋友比画着张大嘴的样子。原本还哭闹的宝宝,很快就被徐佳的故事吸引,还没反应过来,采样工作就已经做完,而连续工作了四五个小时的徐佳,防护面罩上早已满是水蒸气,睫毛上挂着小水珠。

  搬运工、岗亭员、排查员、录入员、值夜员……不同的下沉岗位,同样的职责使命,党员志愿者把初心写在抗疫一线,把群众平安始终念在心里。这个国庆长假,他们以坚守岗位向祖国深情告白。

责任编辑:李玥

【专题】最美“战疫”志愿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