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关注!农民和人才购房优惠政策那些事,都在这儿
2021-10-08 09:04:17 来源:大庆网  作者:潘爽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0月8日讯 近日,《大庆市农民和人才购房优惠政策的实施意见》(简称《意见》)的出台成了人们谈论最多的话题。不少省内外想在大庆购房的农民以及定居落户大庆的人才给报社打来热线电话,询问相关细则。对于他们关心关注的问题,本报予以集合,并邀请市住建局房产科副科长韩璐予以解答。

  二手房不在优惠政策之列

  问:购房认定时间从什么时间开始算起?

  答:2021年10月1日以后签订商品房购买合同的新建商品住宅(不含公寓),二手房、商服、商铺等不在优惠政策之列。

  问:《意见》中的优惠政策何时执行,有有效期吗?

  答:《大庆市农民和人才购房优惠政策的实施意见》属于市政府出台的规范性文件,于2021年9月29日通过。《意见》从2021年10月1日起正式执行,有效期为3年。

  问:为何出台《意见》,在其他地方购房也能享受这样的优惠政策吗?

  答:出台《意见》的目的,一方面是想吸引更多人来庆购房、安居兴业、谋求发展,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进一步促进大庆市房地产行业健康、有序、平稳发展,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意见》中所提优惠政策只针对大庆,在优惠政策落地过程中,大庆市政府每年要拿出2000多万元的补贴,足见政府部门的重视力度。

  问:补贴是一次性的吗?

  答:是一次性的。

  问:《大庆市人才购房补贴申请表》到哪里下载?

  答:目前政策刚刚通过,距离正式操作还有一段时间。请大家等待相关实施细则的出台,届时会通过各大媒体告知大家申请补贴的详细流程。

  问:相关问题该向哪里咨询?

  答:可以在工作日期间,拨打电话0459-6660887、6293582进行问询。

  农民在大庆市区内购房可享一次性补贴

  问:农民在四县购房可以享受优惠政策吗?

  答:不可以,只针对在大庆市区,也就是“五区”范围内购房。

  问:农民到市区购房,有无社保、时间、户籍方面的限制?

  答:有农村户口即可。

  问:农民购房的优惠政策有哪些?

  答:优惠政策包括购房补贴金、住房公积金信贷支持、落实农民购房商业贷款支持政策等。其中,符合条件的进城务工农民纳入缴存住房公积金政策覆盖范围,通过公积金贷款支持农民购买自住住房,改善居住条件。

  问:农民可获怎样的补助?

  答:省内外农民购房,只要符合条件,都可享受补贴金,根据购房人取得不动产权证面积按130元/平方米一次性给予补贴。

  问:如果符合条件,农民要到哪里办理此业务?

  答:符合条件的农民需带《大庆市农民购房补贴申请表》、申请人身份证、户口簿、银行卡、所购住房不动产权证等申请购房补贴所需材料,在取得不动产权证一年内,向市住建局提交。经市住建局、市公安局、市自然资源局等单位审核后,进行10个工作日的公示,期满无异议,向审核通过的申请人核发购房补贴金,向未通过的申请人告知审核结果。

  享受优惠补贴的人才须为今年“十一”后新来庆工作人员

  问:此次人才购房优惠政策与以往政策有何不同?

  答:2013年市委发布《关于实施若干人才优惠政策的暂行规定》(庆发〔2013〕26号),已经明确了人才购房补贴政策,该文件长期有效,但补贴对象仅限985院校博士、硕士和211院校博士,普惠面相对较窄。本次《意见》对人才的补贴范围扩大了,补贴力度也增加了,但有效期为3年,两个政策之间存在差异。

  问:以前享受过购房补贴政策的人才,此次还可以申请购房补贴吗?

  答:不可以。如果同时符合庆发〔2013〕26号文件和本《意见》相关条件的人才,可自愿选择依据其中之一申请购房补贴,但不可同时享受。

  问:哪些人可以享受此次公布的“人才购房优惠政策”?

  答:工作单位为大庆市规模以上企业,或市(区)机关部门及市(区)所属事业单位。通过自主招聘、人才引进、选调、遴选或考录等方式进入,不包括油田、石化、炼化、驻庆高校等中省直企业。

  户籍有要求,须持有大庆市区常住居民户口(四县不包括在内),并在大庆缴纳社会保险。服务时限有要求,与工作单位签订承诺服务不少于5年的用工合同或《诚信协议书》。来庆时间也有要求,须是2021年10月1日以后新来庆工作的人员才能享受优惠补贴。

  问:引进的人才学历不同、职称不同、享受的补贴政策是否有区别?

  答:统招博士研究生或45周岁以下正高级职称人员购买140平方米以上(含140平方米)一次性补贴10万元,购买140平方米以下一次性补贴5万元。

  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统招硕士研究生,比如985、211等高校没有毕业年限限制;其他院校毕业统招硕士研究生要求5年内的人才购买140平方米以上(含140平方米)一次性补贴7万元,购买140平方米以下一次性补贴5万元。

  本科学历(5年内统招本科毕业)的人才购买140平方米以上(含140平方米)一次性补贴1万元,购买140平方米以下一次性补贴3000元。

  问:符合条件的人才使用公积金贷款有补贴政策吗?

  答:是的。对于符合条件的人才使用公积金贷款购房的,力争贷款额度由个人账户余额20倍提高到30倍,最高额度由60万元提高到70万元。

  问:在庆工作实际没满5年,能享受“人才优惠政策”吗?

  答:可凭借用工合同提前享受,但今后如违约,需全额退回补贴。

  问:如果夫妻双方都符合补贴政策,可以享受两次吗?

  答:以人为单位,每人只可享受一次补贴政策。夫妻双方都符合补贴政策的,每人购买一套房,每人都能领一次补贴。

  问:符合条件的人才如何申请补贴?

  答:在办理完不动产权证后一年内,携带《大庆市人才购房补贴申请表》、申请人身份证、户口簿、银行卡、社保缴纳记录、所购住房不动产权证、职称证书(仅正高职申请时需要提供)等要件到市住建局办理。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