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重要通知!黑龙江又两地开始第三剂次新冠疫苗接种
2021-10-09 08:14:39 来源:东北网-极光新闻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双鸭山关于开展第三剂次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的公告

  (2021年第24号)

  根据国家、全省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的统一部署,为加快构筑全市人群免疫屏障,我市从即日起正式启动第三剂次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现将有关事宜公告如下:

  一、为什么要打加强针

  目前,全球接种新冠疫苗的总剂次已经超过了60亿余次,我国已经超过了22亿剂次。疫苗在预防重症、预防住院、预防死亡方面效果显著,但是疫苗接种一段时间后,有部分人免疫力下降,保护效果削弱。相关研究结果显示,通过加强免疫,未见严重的不良反应发生,同时中和抗体的快速增长或反弹。另外,加强免疫半年之后,虽然抗体水平也有下降,但依然高于两剂或一剂接种后的峰值,加强免疫之后会有较好的保护效果。

  二、哪些人群可以接种

  已经完成两剂次灭活疫苗或一剂次腺病毒载体疫苗接种满6个月的18-59岁人群,优先在感染高风险人群、保障社会基本运行的关键岗位人员中开展加强免疫。已经完成两剂次灭活疫苗或一剂次腺病毒载体疫苗接种满6个月的60岁及以上老人感染后容易导致重症风险高的高危人群。已经完成两剂次灭活疫苗或一剂次腺病毒载体疫苗接种满6个月的其他符合条件且有接种需要的人群。

  符合加强免疫接种条件的在我市的港澳台同胞、华侨华人、外籍人士等可进行加强免疫接种。

  三、疫苗如何选择

  现阶段加强免疫接种使用已接种过的原疫苗进行加强免疫,使用灭活疫苗完成两剂次接种的人群,原则上优先使用与第二剂灭活疫苗相同的疫苗进行1剂次加强免疫,如遇第二剂相同疫苗无法继续供应等情况,可使用与第一剂灭活疫苗相同的疫苗进行1剂次加强免疫;使用腺病毒载体疫苗接种的人群,使用原疫苗进行加强免疫。

  四、到哪接种第三针疫苗

  接种两针剂新冠疫苗满6个月的人员,需到原接种点接种第三针疫苗,或可与原接种点联系预约安排具体接种时间。

  五、应该注意哪些事项

  接种前,应提前了解新冠肺炎、新冠病毒疫苗相关知识及接种流程。接种时,需携带相关证件(身份证、护照等),并根据本地防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配合现场预防接种工作人员询问。任何正在服用或近期服用的药物,包括非处方药,都应告知医师。

  接种后,按规定留观30分钟;保持接种局部皮肤的清洁,避免用手搔抓接种部位;如发生疑似不良反应,报告接种单位,需要及时就医。接种疫苗后,仍需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佩戴口罩等,坚持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的习惯,不扎堆、不聚集、不聚会,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然持续发展,新冠病毒加速变异传播,疫情输入我市的风险仍然较高。开展加强免疫,对于保护易感人群、有效遏制疫情传播具有重要的意义。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的有效措施,更是每一位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请符合条件却仍未接种首针剂次的人员尽快完成接种!

  双鸭山市应对新冠病毒感染肺炎

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

  2021年10月8日

  大庆有序启动第三剂次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请4月7日前完成第二剂次接种人群按照各县区指挥部要求有序前往原接种点接种

  “请4月7日之前打完第二剂次新冠病毒疫苗的,携带身份证前往原接种点接种第三针疫苗。”10月7日,根据国家、全省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的统一部署,为加快构筑全市人群免疫屏障,大庆市逐步开展加强免疫接种工作,全市各县区按照接种计划,有序展开新冠病毒疫苗第三剂次接种工作。

  “加强免疫十分必要,接种第三针可以有效的提高自身对于新冠病毒的抗体水平,加强机体抵抗新冠病毒的能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科医师杨鑫说,第三针剂次接种条件为已经完成两剂次灭活疫苗或一剂次腺病毒载体疫苗接种满6个月的18岁以上人群,优先在感染高风险人群、保障社会基本运行的关键岗位人员中开展加强免疫,同时,60岁及以上老人感染后容易导致重症风险高的高危人群,和其他符合条件且有接种需要的人群也属接种人群。

  自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启动以来,大庆市按照“应种尽种、愿种尽种、能种尽种”原则,迅速建立了以医院为统领、基层医疗机构为基础、村屯为驿站、临时接种点为助力、巡回接种队和移动接种车为补充的“五大平台”接种格局,科学有序、安全快速地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同时,全市持续提升疫苗接种能力,全力保障疫苗供应,严守安全规范接种底线,做到“三查七对一验证”,确保了疫苗储存运输安全、接种环节规范、医疗保障到位。截至10月8日,全市疫苗接种完成410.9万剂次,其中203.7万人完成全程免疫,12岁至17岁人群已接种14.84万人,接种率99%;60岁以上老人接种44.28万人,接种率近80%。在巩固当前疫情防控成果的基础上,为进一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有序启动第三剂次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提醒广大市民,第二针和第三针接种间隔为半年,为及时获得更好的加强免疫防护,市民应严格按照接种时间要求,尽快完成疫苗接种,提早获得免疫防护。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的有效措施,更是每一位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请符合接种条件的市民尽快完成接种。”杨鑫说,市民在接种前应提前了解新冠肺炎、新冠病毒疫苗相关知识及接种流程。接种时,需携带相关证件(身份证、护照等),并根据本地防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配合现场预防接种工作人员询问;任何正在服用或近期服用的药物,包括非处方药,都应告知医师。接种后,需留观30分钟;保持接种局部皮肤的清洁,避免用手搔抓接种部位;如发生疑似不良反应,报告接种单位,需要及时就医。接种疫苗后,仍需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佩戴口罩等,坚持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的习惯;不扎堆、不聚集、不聚会,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