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黑河
搜 索
逊克县松树沟乡:手机成为“新农具”直播间里话丰收
2021-10-09 13:28:31 来源:东北网-黑河日报  作者:唐晨 于淑鸿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0月9日讯 五谷丰登,瓜果飘香,又是一年丰收季节。蓝靛果、北虫草、蜂蜜、笨榨豆油……在逊克县松树沟乡,当这些农产品通过农民的手机直播,引来大批粉丝追捧,农民成了“网红”,手机成了“新农具”,带动当地群众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乡土的“山货”成为消费者手中的“尖货”

  “大家来可以看一下,这个是我们本地的榛蘑,这买回去炖小鸡可是我们东北的名菜。”直播间里刘继刚向网友们介绍起自己的产品。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争相讨论问起价格。

  逊克县松树沟乡地处半山区,自然资源十分丰富,在这里的百姓都有“跑山”的习惯,上山去采收各种山货。但有了好东西,却运不出、卖不了,这成了农户们的“痛点”。尤其是近两年受疫情影响,销售一度成了难题。针对这一现象,更加坚定了松树沟乡要大力发展农村电商产业的决心。2020年松树沟乡在新立村成立了电商产业园区,乘着农村电商优化升级民生工程的“劲风”,大力发展农村电商产业,并将其作为助力乡村振兴、创新驱动的重要载体,强力推进,农村电商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农产品搭上“电商快车”,从本地走向了全国,如新立村的蚯蚓养殖生态鸡蛋、松树沟村的巴马香猪干肠、复兴村的笨榨豆油等,被搬到网上销售后,立马成了网红爆款,让农民也享受到了互联网红利,利用“互联网+农业”的形式将农民自种自养的农副产品搬到网上销售,架设了消费者从农民手中购买农产品的“网络桥梁”。

  掀起创业“热潮”,培育更多“新农人”

  发展农村电商,人才是关键。松树沟乡致力于培养一批优秀的“农创客”“田秀才”,让农民成为更有吸引力的职业。培养一支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电商人才队伍并不断发展壮大,逐步成为乡村振兴的生力军,积极带领群众增收致富。

  “想不到在家门口也能做电商。”松树沟乡不断加快网红经济打造,让更多的农户变成“主播”。在全乡组织开展了“直播带货促进村民增收新兴业态助力乡村振兴”电商直播活动,选拔了10名“网红主播”进行比赛,借助新媒体、电商平台,采取直播等方式对全乡的农副产品进行线上销售。现如今在松树沟乡的田间地头涌现出了一批直播电商“乡村带头人”,更好地宣传、推广、销售家乡的农特产品,实现农民增收。

责任编辑:宋蔚

【专题】庆丰收、感党恩——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