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安全发展在龙江  >  安全哈尔滨
搜 索
冲锋在前践初心 舍身忘我战疫情——哈尔滨市应急管理局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2021-10-09 18:11:00 来源:哈尔滨市应急管理局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在这场战斗中,应急人与时间赛跑、人不解甲、马不卸鞍、日夜奋战,将党旗高高飘扬在战“疫”一线,彰显应急本色。

  2021年9月21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再次突袭哈尔滨。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哈尔滨市应急管理局闻令而动、勇挑重担,局机关和直属单位124名同志在局党委书记、局长司炳春同志的带领下全部投入到抗疫战斗中,快速建设“会展中心”和“太阳岛”2个“龙江”核酸检测实验室、调配52家隔离宾馆4547个房间、牵头管理50余家疫情严重县在哈医学隔离观察点、指导检查区县(市)管理300家隔离宾馆、牵头管理13家境外入哈人员集中隔离宾馆、推动整改隔离转运问题403项、配送保障抗疫的棉帐篷、折叠床等应急物资12批次共计3996件,市安委办、市应急局牵头推动各级政府和部门派出安全生产督导组1439组,线上线下检查单位9181家,为抗疫工作创造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

  与时间赛跑,高效组建2个“龙江”实验室

  9月21日接到“龙江”实验室筹建命令,市应急管理局迅速成立“龙江”实验室综合保障联合指挥部,建立了综合协调、现场封控等8个工作小组、24家单位、168名工作人员参加的综合保障团队,即刻投入战斗,各类工人80名和森防指战员130名,奋战6小时,完成气膜搭建。随后协调解决了“设备车辆引导、技术人员接待、应急电力保障、现场安全管理和工作、生活方面服务保障”等疑难问题。物理分离了人员、物料、样本、垃圾等通道,设隔离围挡1700余个,标识166处;部署了“六哨一带一巡逻”的勤务模式;细化了“三人联检”安保机制、“两点一线”管理模式和出入需“应急”、“卫健”双签字等制度,保障了会展中心“龙江”实验室高效安全运行。9月22日6时至10月9日6时,会展中心“龙江”实验室共检测核酸样本820,000余管;转运医疗废物数量合计23,800余公斤。

  9月25日15时,为提升全员核酸检测能力,哈尔滨市应急管理局临危受命,再次派出专班,紧急启动“龙江”实验室太阳岛分指挥部建设。从25日18时开始施工,连夜调动相关工作人员800余人次、机械设备200余台套,4个小时完成场地电力和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6个小时完成两台检测方仓调试,8个小时具备核酸样本3万管检测能力,48小时内太阳岛分指挥部全面运行。随后进一步协调各单位全力配合建设完成检测方仓13个、气膜室1个、检测车1辆,日检测能力达到14.3万管。应急局和相关部门同志不分昼夜24小时在岗,克服封控场地多点多线作战的困难,完善制度,加强协调,全力以赴做好强管控、防风险、护安全、保服务各项工作。截至10月9日6时,太阳岛“龙江”实验室累计接收检测样本369,000余管,为哈尔滨全员核酸检测做出重要贡献。

  督办督导检查,召开调度会,快速解决隔离转运存在问题

  为及时发现整改隔离点存在问题,隔离转运专班抽调有关部门10名工作人员迅速成立专项督导检查组,分成5组,每天深入隔离点开展督导检查,截止10月7日,已对隔离宾馆进行实地检查督导178组次。对于督导发现的问题,要求立行立改,不能马上的整改的问题专班汇总制成“整改督办单”,及时发至所有隔离点和隔离点所在区县,举一反三,全面开展自查整改。各区县和隔离点行动迅速,大家做到上午收到督办单,下午就反馈整改情况;晚上收到,次日上午就反馈;隔离转运专班做到当天收到反馈,当天汇总,当天提交调度会调度问题,快速推动隔离转运问题整改。

  市应急管理局每天召开隔离转运问题视频调度会,各隔离点点长和各区县有关同志通过视频参会,会上协调解决复杂问题。每天的调度会,传达国家工作组最新发现的问题和指导建议;传达省、市关于隔离转运工作的最新指示和要求;调度督导检查过程中发现的各种问题;调度督办反馈中未整改的问题;听取各隔离点面临的难题,会上协调各方马上解决。调度会,最长一次调度时间达到近5个小时。

  驻市应急局纪检监察组同志对隔离转运工作进行了全方位、不间断、无死角的监督检查。截止10月8日,共对龙江实验室、龙江实验室(太阳岛分室)、隔离转运专班、部分隔离宾馆,进行监督检查32次,参加隔离转运视频调度会7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6个,快速推动了各项防控工作高质量完成。

  经过多天不懈地努力,截目10月8日,隔离点存在的403项问题得到迅速整改,避免隔离点出现交叉感染等问题。

  切断入境病毒传播途径,全力做好境外入哈人员隔离

  境外疫情严峻,防境外输入成为常态化工作,市应急局在担负抗击哈尔滨境内这波疫情任务同时,对负责的境外入哈人员隔离工作不敢有丝毫放松。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隔离转运专班同志,每天吃住在专班,针对疫情扩散、火灾事故、食物中毒等七类突发事件,制发应急预案,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工作流程和各部门应急响应任务,探索完善了具有哈尔滨特点的隔离管控工作规范。各境外入哈人员隔离点,成立微信群,发送温馨提示、各项通知,在群内互动;积极回应境外入哈隔离人员诉求,解决医疗咨询、病患医治、儿童特需等大量问题;对情绪激动人员开展心理辅导,及时化解各种矛盾,尽力把党和政府对集中安置人员的关爱落实到每一个细节。

  自集中隔离工作开展至今,完成市级境外直接入哈人员隔离医学观察任务280批次,隔离人员累计36236人,为哈尔滨守住了境外疫情输入的大门。

  调配宾馆和房间,统计隔离信息,保障抗疫工作需要

  由于抗疫工作需要,市指挥部成立了隔离宾馆调配工作专班,市应急局与其他部门具体负责。为了更好为隔离工作提供准确信息,市应急局对疫情发生以来的各区县(市)隔离宾馆的使用和储备情况进行了重新统计汇总,对未使用宾馆的存量进行了核对,保证了信息畅通,数据准确。为保障工作,制定出台了哈尔滨市应对新疫情隔离酒店调配使用通知单,对各宾馆集中征集、统一调配使用,保障了抗疫工作隔离点和房间供应需要。

  由于抗疫工作需要,市应急局相关同志被派到市疫情指挥部信息化应用组工作,市应急局同志每天负责统计、分析、上报各区县市隔离的所有人员数量,所居住的宾馆名称、地址、房间号。时间紧、任务急,大家每天都加班加点到凌晨两点左右,为这次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持和保障。

  深入疫情严重疫区,提供配送抗疫所需应急物资

  9月23日,哈尔滨市应急局接到紧急命令,火速为疫情严重县,调拨配送40顶棉帐篷,80张折叠床,80套棉被褥,80件棉大衣。疫情期间一直坚守在应急物资库的同志,收到指令后,第一时间调集车辆和搬运工人,火速装车,在疫情期间搬运工人不足的情况下,物资库同志亲自动手一起进行物资装卸,第一时间发出应急物资,同时联系市应急局所属森防驻疫区指战员做好接收物资和搭建帐篷准备,物资到达后,派送物资人员和森防官兵连夜完成40顶棉帐篷的搭建和每顶帐篷内2张折叠床、2套被褥、2件棉大衣的配置摆放。自此波疫情发生以来,市应急管理局共向疫情严重县、抗疫工作点派发应急物资12批次,共六类3996件,其中:棉帐篷249顶,单帐篷74顶,折叠床833张,棉被780件,棉褥780件,棉大衣1280件。

  抓好安全生产,为抗疫创造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

  在参战抗击疫情战斗同时,市应急局用心用力抓安全生产工作,严防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影响防疫工作大局。市安委办、市应急局制定《哈尔滨市安全风险大排查隐患大整治行动方案》《2021年国庆期间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风险分析及事故防范措施》《关于加强全市国庆假期安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组织各区、县(市)政府、市直部门针对道路交通、消防、城镇燃气、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深入实地开展督导检查和安全巡查。各级政府共派出执法人员3501人次,线上线下检查单位9181家,排查隐患问题7822个,整改7773个,整改率99.37%。有效防范事故发生,助力抗疫工作。

  抗击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急难险重任务考验责任担当,在哈尔滨市应急管理局党委的领导下,应急人冲锋在前,主动作为,凝心聚力,团结一致,坚决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

责任编辑:郭丽颖

【专题】安全哈尔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