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龙凤英勇村:“小积分”记录乡村善治“大账本”
2021-10-14 09:18:00 来源:大庆网  作者:程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村民齐作发打扫门前分担区。

  东北网10月14日讯 主动学习、宣传惠农政策每次积10分,邻里团结无矛盾纠纷每年积20分,发展特色种植、养殖积150分,疫情期间婚事新办、丧事从简奖励300分,收集村内公共区域的废纸、废铁、废饮料瓶也能兑换积分……在龙凤区龙凤镇英勇村,这些积分就是钱。5分就能换个小钢盆,30分能换洗衣液,150分能换袋大米,300分能换四件套、绞肉机,只要积分够高,洗衣机、电动车、烤箱也都能一分不花“抱回家”。

  “小积分”里隐藏着哪些乡村治理新模式?英勇村又是如何用“小积分”换来了乡村的“大治理”?近日,记者前往英勇村进行采访。

  李有用积分兑换了电饭煲。

  门前路即为村民“分担区”,全村一年可节省保洁费用17万元

  村里,无论是主街还是宅前路,都干干净净的。偶尔煤车颠下来的煤渣,马、羊过路留下的粪蛋,没多大一会儿就会被清理干净。清理这些垃圾的不是村里雇的保洁员,而是村民。

  “村保洁员只负责将各家的垃圾收集后送到垃圾中转站。”英勇村党支部书记华长春介绍说,村里给每户划了分担区,院墙对的街道都由农户自行打扫。村里每个月检查一次,分担区干净整洁的,每月积10分。

  村里有些路段旁边没有民居,或是有的人家搬走了,门前就成了“无人保洁区”。村里微信群每月定时通知清理,谁干了分值就归谁。

  在村里的公益文明超市,记者看到进门右手边有一排货架,上面摆放着菜刀、香皂、插排、盘子、水杯等20多种物品,最少的4积分就能兑换。左手边则放着自行车、电动车、洗衣机等大物件,分值在480到1000不等。

  墙上贴着每种商品对应积分的“价目表”,卫生户、示范户、标兵户评选标准,以及超市积分管理细则等内容。

  村民李有平时积极参加村里搞的集体活动,农闲时爱去“无人保洁区”打扫卫生赚积分。大半年时间攒了480分,够换辆自行车了。

  9月29日下午,他兴冲冲地来到英勇党群服务中心的公益文明超市兑换奖品。挑来挑去,用450分换了个电饭煲,乐呵呵地捧回了家。“还剩30分,我再攒一攒,等年底再换东西。”李有说,他去年用积分换的米、面、油,“单这些生活用品,一年下来,正经能省大几百元。”

  正因为村民都“动”了起来,村里的管理成本也节约了不少。仅2020年,通过积分文明超市掀起的乡村治理热潮就为英勇村党支部节省保洁人工费,冬季清雪费、垃圾清运费等共17万元。

  村委会、乡风评议会商量各项事宜。

  婚丧嫁娶一律从简,婚期赶上疫情,“村里不让办就不办”

  “全村771户,每户都建立了台账,包括他的账户所积累分数,兑换的物品,所剩分数等。”华长春称,这些积分每年年末清零,次年重新开始累积。

  记者翻阅台账看到,参与兑换过物品的村民有641户之多,占比83%以上,仅自行车就兑换出好几辆。

  华长春说,超市资金来源为村集体积累、党建服务经费和企业家的赞助。“现在电瓶车和洗衣机还没有兑成功的,我打算在条件允许的前提下,今年年底搞个评优活动,拿出一辆电瓶车、一台洗衣机,给大家当奖品。”

  村民王建民儿子的婚期本来订在9月25日,前段时间疫情防控形势再次严峻,王建民询问村委会,得知“不能举办婚礼”后,主动将孩子的婚期推迟了,因此被奖励300积分。

  “以前我们村办婚礼讲究排场,搞流水席,连吃带闹好几天。年末时候也总愿意杀头猪招待大家,好几千块钱,一顿饭功夫就没了。”想起以前因为好面子而“败祸”的钱,王建民直嘬牙花子:“后来村里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引导村民婚事新办、丧事从简。钱花得少了,还能额外得奖励,咱老百姓真正得到了实惠。”

  村民齐作发用积分换过电炒锅、电饭锅、绞馅机。“自打有了这超市,村民积极性可高了。村里需要除个草、扫个雪、举办点活动啥的,都不用上门动员,只要说能换积分,大家都抢着去。”齐作发说:“有供大学生的、参军的,一次就给积好几百分。要被评个文明户、示范户、标兵户,最高能奖励600分,再加上平时赚点,轻轻松松换个自行车。时间长了,院里、村里都亮堂了,打麻将的少了,琢磨赚钱道儿的多了,夫妻关系、婆媳关系、邻里关系都和谐了,家家都奔着‘文明’使劲,你说俺们村能不好嘛!”

  以积分转习惯,村民成为乡村治理主要参与者和最大受益者

  时间追溯到前几年,英勇村还不是这样的。华长春说,村子虽然经济发展挺快,可精神文明建设是短板。“村民习惯性乱丢垃圾,污水横流、粪便挡路,休闲娱乐单一,各种陋习不同程度存在。虽然村里多次号召,但村民响应不够积极。”

  为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激励村民的文明行为,英勇村两委研究并经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决议,建立了村民文明积分奖励机制。村委会根据村民在勤劳致富、邻里关系、环境保持、尊老爱幼、子女教育、移风易俗等方面的表现,给予村民相应奖励积分。村民可以定期用所得积分在村“文明公益超市”兑换生活用品。

  按照“什么陋习严重就针对什么、什么标准可行就细化什么”的原则,英勇村以着力解决好垃圾分类、厕所革命、人居环境治理等为重点制定了《村民日常行为积分细则》,梳理出11项正面清单和12项负面清单,明确积分获取与奖罚方式。为确保公平公正,英勇村还专门成立了由5名村民代表组成的乡风评议会,定期对村民积分进行评议。

  华长春认为,将新风良俗用分值量化,示范带动、奖优罚劣,将村级事务与村民利益紧密联系起来,让乡村治理由“任务命令”转为“激励引导”,极大调动了基层党员、群众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不但节约了管理成本,还提升了治理效能,全村人民生活秩序和精神面貌有了很大提升。

  “以行动换积分、以积分转习惯、以习惯化新风”,积分的一加一减,让英勇村村民成为乡村治理的主要参与者、最大受益者和最终评判者,推动形成了人人参与的农村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责任编辑:李玥

【专题】乡风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