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双鸭山
搜 索
红高粱地头说丰年 喜看一场别开生面的成果展示会
2021-10-19 09:56:22 来源:东北网-双鸭山日报  作者:杨昕宇 韩庆权 王博 杨军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0月19日讯 丰收季,高粱熟。黑土地上,只见孕育了一整季的高粱,籽粒饱满厚重,粗壮整齐地排列在秋意浓浓的原野,沉甸甸的高粱穗绘成了一片火红的海洋。

  “这片棵矮穗大的高粱就是咱们镇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之一。它既是‘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见行动、办实事的具体体现,也是以此为契机全面推动咱们镇乡村振兴的缩影。”……

  10月14日上午,在集贤县升昌镇治安村一片火红的高粱地前,镇党委书记李东和班子成员一起,带领镇机关干部和各村党支部书记、党员代表、致富带头人,以“田间地头站,成果现场看”这种别开生面的形式召开了一次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展示现场会,旨在用阶段性成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同时也用今年的丰收打开明年乡村振兴的新局面。

  今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伊始,升昌镇敏锐地抓住“见行动、办实事”这个核心,以乡村振兴为契机,用产业强镇、农民致富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标准,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实际工作深入结合。镇政府主动出击、多方考察,成功引入高粱订单种植项目。

  “近几年,省内外酿酒企业对高粱原料的需求逐年增加,升昌镇的气候和土地等自然条件非常适合高粱种植。为此,我们今春从吉林引入这个项目,主要采取订单种植模式,平均每亩能为农户增收300元以上。”

  “始作俑者”——当时担任镇长的李东介绍说,他们引入的客商从十年前就开始对接贵州省高粱市场,针对客户需求研发适合酒类生产的高粱品种,并在吉林、黑龙江择地试种了三年,积累了丰富的种植经验,掌握了适合本地区的种植技术,从去年开始在我省推广。

  “我们镇在得知这一信息后,第一时间与这位客商进行了对接,积极洽谈邀请,为升昌镇的农户争取订单份额,促成了项目落地。”李东说,特色小杂粮种植,不仅可带领当地农户增加收入,而且也可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从测产结果来看,这个高粱品种亩产超过九百斤,以每斤两元的回收价格来算,亩收入近两千元,净利润远远超过玉米,效益非常可观。明年要动员更多村民一起种植,带动他们一起增收致富。”

  治安村支部书记杨吉权今年带头种了两百亩高粱,丰收的场景、可期的收益让他乐得合不拢嘴,“这也算是我们这些基层党员学党史见行动的成果,也是我们村走向振兴的方向目标。”

  “这个项目真挺好!明年我也要种一些。”前来观摩的丰林村村民王国彦很受鼓舞。他畅言道,“苞米年年种,收入已经到顶了。这回镇里又找了前景好的种植项目,咱农民明年的收入肯定会更高了。”

  把课堂开在田间地头,把课本摊在百姓炕头,把党史学习教育从“课堂上”“书本中”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切入到为老百姓办实事上。

  “学党史,重在实践。无论是哪种形式都应该与当前重点工作结合起来,都要从为群众办实事着手,今年引入并试种成功的这个项目,就是优化种植结构、促进群众致富的最具体表现。”李东如是认为。

  下一步,升昌镇将围绕乡村振兴计划,继续结合本地实际,厘清农业产业发展新路径,大力发展特色经济,形成优势农业,确保农业持续增效、农民持续增收。

  火红的高粱地里话丰收说丰年。这场别开生面的成果展示现场会,让升昌镇的党员干部和农民与会者们个个摩拳擦掌、人人干劲十足……

责任编辑:宋蔚

【专题】庆丰收、感党恩——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