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双鸭山
搜 索
饶河县:实事办实 为民解忧
2021-10-19 09:56:23 来源:东北网-双鸭山日报  作者:杨启坤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0月19日讯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学深学实,饶河县以党史学习教育为连接线,以办实事为落脚点,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作为衡量和检验信访工作的根本标准,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积极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让党史学起来,党旗飘起来、党徽亮起来、党员动起来,把实事办实,让群众有感。

  聚焦矛盾不回避,面对问题不绕行。针对信访问题特点,饶河县聚焦矛盾不回避,面对问题不绕行,出实招,办实事,见实效,全力推进信访案件化解。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城乡建设、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和企事业改制等信访高发领域,采取有针对性措施,一件件抓落实。

  全面安排部署。定期组织召开信访工作联席会议,专题推进案件化解。年初至今,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共听取信访工作汇报4次,组织召开信访联席会议1次,专题研究信访案件4个。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建立“党员先锋示范岗”,组织党员干部轮流参与接访,开展“笑脸相迎、提椅让座、热水问候、细语相送”活动。对群众通过来信、来访、网络、电话的信访事项,压实首接首办责任,落实“最多访一次”要求,不断巩固提升信访事项“三率”,切实解决好群众的合理诉求。

  全力推进案件化解。强化精准督查,落实包案责任,饶河县千方百计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纾解心结怨气,最大限度实现案结事了、停访息诉。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三访一包”工作责任制,统筹安排县处级领导开展接访、约访、下访工作,面对面了解诉求、解释政策、疏导情绪,做到“事心双解”。今年以来,全县共开展县领导信访接待日28次,全县处级领导累计开展接访、约访、下访24次、包案98件,推进化解疑难信访案件15件。

  聚焦“急难愁盼”问题,精准落实“学史力行”。学史力行,实干为民。党史学习教育关键在“学”、重点在“做”。跨越年度较长,群众合理诉求得不到及时解决,饶河县各责任单位,通过严格落实掌握情况、包解决化解、包思想疏导、包教育稳定的“四包”责任,召开专题联席会议,研究案情,压实落靠主体责任,按照“三到位一处理”要求,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加快了化解进度,切实做到了带头研究、带头部署、带头督办,确保有理案件必须解决,通过做信访人思想工作,降低诉求,现已全部化解。

  召开多次信访会议研究疑难案件,对信访人诉求分析研判并组织召开协调会及听证会的形式,做到了坚持分类施策、逐案建档、分析案情、定期督办、倒排时限、持续发力。同时,积极争取中央疑难信访事项奖补金,切实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比较集中、涉及百姓切身利益的信访问题,通过缜密细致的工作,已全部化解。

  通过信访联席会议重新梳理,对其无理诉求不予支持,包案领导和责任单位采取“三访一包”的形式与上访人面对面沟通,了解诉求、梳理历史遗留问题,寻求政策突破口逐一化解,坚决做到“三到位一处理”,对家庭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通过低保、大病救助、安排就业等多渠道改善生活条件,达到息诉罢访,现已化解72件。

  主动排查为民解难。持续抓好源头防控,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能够做到深入基层走访察民情,推动信访工作关口前移、重心下沉,着力构建“走访下行”的信访格局,秉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为群众排忧解难,掌握群众所思所想、所急所难、所忧所盼。同时,推动《信访条例》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不断引导群众逐级信访、依法信访。

责任编辑: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