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搜 索
汤原县汤原镇北靠山村:以红色旅游为引擎、特色产业为支撑 建设乡村美丽家园
2021-10-20 21:37: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霍枭涵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0月20日讯(记者 霍枭涵)汤原县汤原镇北靠山村位于汤原县城西北9公里,是国家一类革命老区村,红色资源丰厚。近年来,北靠山村以红色旅游为引擎,以特色产业为支撑,建设乡村美丽家园。

北靠山村民宿环境。东北网记者 霍枭涵 摄

  “红色”引擎带动特色发展

  北靠山村利用红色资源,发展红色旅游,于2016年建成全省首家村级抗联历史纪念馆——革命老区北靠山村历史纪念馆,在村入口处建设了16米高抗联主题雕塑,对村主道的村民院墙进行改造,建成1200米抗联历史浮雕文化墙,安装120基古朴典雅的景观路灯。建成200平方米的特色休闲民宿馆2个,400平方米的农家乐1个及5000方米“四季生态采摘园”1个,成功举办了“汤原县首届红色旅游民俗文化节”等大型文艺汇演活动。

  “绿色”提升加强基础建设

  自2008年以来,累计投资1500万元,硬化村内路6公里,修砌边沟11公里,安装铁栅栏8000延长米;栽植各类苗木5000株、花卉60000棵;安装路灯120基,设置垃圾箱10个;建成文化健身广场3000平方米、安装8平方米的LED电子显示屏;建村办公室800平方米,配有农家书屋;农民住房砖瓦化率达到100%;自来水、有线电视和宽带入户率实现100%,彩钢瓦覆盖率100%;兴建自来水站1处,每年2次水样送检,确保村民饮水安全。因地制宜改造节水式户厕199户,使村民享受到改厕的好处。

  “基色”清洁突出垃圾治理

  由村里出资,为每户购置垃圾桶沿街摆放。投放户分类桶938个,小型垃圾收集车1台,建设生活垃圾分拣中心1处,成立村级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组,建立村级卫生保洁及设施管护制度。设专职保洁员2人,兼职保洁员3人,负责村公共区域及农户生活垃圾清扫及收集。经分拣中心分拣处理后,进行转运、填埋,实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制定“统一安排,分类实施,突出重点,务求清零”的工作方案,细化责任分工,实行村民包户,党员包街,村干部包片,“门前三包”责任制,北靠山村一跃成为汤原县人居环境治理先进典型村。

  “金色”招牌支撑产业发展

  探索出“旅游+红史”、“红旅+活动”、“红旅+产业”模式,建设了日烘干量300吨烘干塔,建设果蔬四季采摘园,建设16栋温室大棚,种植果蔬近20个品种,每年种植3茬,产量约在32万斤。采用种植业、养殖业相结合的农牧循环经营发展模式,建设了北靠山村肉牛养殖基地。既实现了稳定增收,又促进了人居环境建设持续投入和管理。2018年,北靠山村被评为省级乡村旅游示范点;2019年,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2020年被评为国家级文明村、省乡村旅游重点村。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