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省法院  >  法院动态
搜 索
“郝法官”情暖森林生态游——亚布力法院“我为群众办实事”纪实
2021-10-25 14:50:00 来源:黑龙江法院网  作者: 段春山 邢楷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2021年9月11日,一旅游公司的面包车在黑龙江省凤凰山国家地质公园“空中花园”停下了,车上游客张某感觉如坐“过山车”,心里不踏实,担心人身安全。他看到了“郝法官”热线电话,就拨过去反映问题。

  “郝法官”当即向旅游公司提出司法建议。旅游公司当晚召集司机开会整改,12日向游客答复:“我们马上把问题整改到位,让游客放心游玩。”

  “一个电话,立竿见影解决问题。郝法官真是伴我行,游玩有保障。”张某赞叹不已。

  司法伴你行 服务区永远在线

  在凤凰山国家地质公园,一些参观路线的显著位置上,都有黑龙江省亚布力法院设置的标识牌:“郝法官伴你行,好山水好心情”,上面公布了24小时值班热线电话、微信。

  据悉,亚布力法院承担着涉凤凰山国家地质公园、亚布力滑雪场、中国雪乡等大森林景区旅游案件的审理工作。2021年,该院将优化旅游司法环境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从中心院及4个法庭各选1名法官,统一以“郝法官”命名,组成了旅游纠纷办案团队,并与旅游局、管委会建立联合调处机制,“全天候”司法服务,让旅游经营者和游客有司法需求时能及时找到法院,实现纠纷快立快审、快结快办。

  冰雪旅游是黑龙江省主打品牌,亚布力法院辖区是冰雪旅游目的地。近年来,亚布力法院发现,滑雪中因身体碰撞产生的赔偿纠纷增多,遂针对此类纠纷特点、规律,研究完善司法措施,因案施策、因人解纷,定制化服务。

  哈尔滨市一位老年滑雪“发烧友”对亚布力滑雪场管委会提起行政诉讼,要求对65岁以上老年人滑雪免票。“郝法官”团队深入调研,了解到滑雪是极限运动,老年人因身体原因易在运动中受伤,遂提出“老年人免票+购买老年人保险”解决方案,原、被告均表示满意。

  纠纷家中结 网上办案不掉线

  慕名雪乡胜景,合肥女游客奔赴亚布力尽情滑雪,没想到被来自重庆的一对情侣撞倒,致左前臂骨折。

  驻守景区的“郝法官”办案团队迅速到位,紧急调处,告知情侣先预付3000元,可继续前往下一个旅行地;告知伤者返回合肥治疗,待治疗结束后,可通过“中国移动微法院”申请法院立案解决后续费用问题。伤者治疗结束后,就赔偿问题在家中通过网络向亚布力法院提起诉讼,亚布力法院依约在黑龙江、安徽、重庆三地“云审理”,促成双方达成了赔偿协议并履行。

  异地游客发生纠纷后,大多不愿意停留在景区等待解决。这是游客的“难事愁事”。亚布力法院就积极运用“中国移动微法院”推行网上在线办案,破解了难题。

  与您约法三章“打官司不求人”先上线

  “郝法官”已经成为亚布力法院审理景区旅游纠纷的一张司法名片。但该院未止步于此,又将“郝法官”引入全领域审判,赋予新功能:“打官司不求人”约廉谈话。亚布力法院开通了“郝法官”监督平台,每一起案件受理后,都通过这个平台,向各方当事人发送一则温馨微信:“我是亚布力人民法院‘郝法官’,您的案件已经由本院受理。诉讼中您有什么意见或受到不公正对待可随时直接向我反映。”同时附上防止干预“三个规定”等三条“约廉谈话”。当事人乔某将之称为“郝法官”的“约法三章”,他微信回复:“我一定会遵守规定,相信法官公正办案。”

  据了解,亚布力法院分管法庭工作的副院长孙宏勇负责“郝法官”监督平台的日常管理,随时收集当事人反映问题,对主审法官实时提醒,并将问题案件纳入跟踪监督系统,全流程监督案件办理的进度和实效。针对群众司法求助及时办理,为群众排忧解难。

  9月30日下午,从朋友处听说了“郝法官”平台的好处后,鞠女士就“借”朋友微信,向“郝法官”倾诉了自己的辛酸事:她与前夫刘某离婚,由自己抚养婚生女儿。刘某去南方打工后,至今已欠了2.4万元子女抚养费。她不知道刘某在哪里,手里仅有一个电话号码,也很久打不通了。

  孙宏勇收到这则微信后,就通过“郝法官”监督平台向鞠某提供的手机号码发出了添加为微信朋友的请求。不外,孙宏勇就发现刘某添加了微信,马上组织鞠某、刘某微信调解。刘某说他不付费的原因是,春节回来看孩子,女方家不让见面。孙宏勇对鞠女士进行了法律释明,鞠女士表示配合男方探视孩子。这让刘某有了底,微信回复:“我相信郝法官,马上筹钱。”当晚,鞠女士就收到了子女抚养费。

  “我们将‘郝法官’由线下走到网上,再向全领域审判拓展,现已形成集服务、监督、便民于一体的独具特色的综合平台,正在着力打造成办实事解难题、打官司不求人的司法为民品牌。”亚布力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常鹤说。

责任编辑:郭丽颖

【东北网专栏】黑龙江省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