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龙江“朋友圈”的大门越开越大
2021-11-04 16:33:00 来源:东北网-联播融媒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即将开幕之际,今天上午,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招商推介暨投资潜力发展报告发布会在上海举行。黑龙江自贸试验区片区管委会负责人,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500强等100多家企业负责人参会。推介会现场气氛热烈,黑龙江省和黑龙江自贸试验区的优势尽数展现在企业家面前,吸引了上海企业家们的目光。黑龙江与上海,虽然一北一南,相距两千多公里,但是两地合作共赢的意愿越来越强烈。龙江这片投资热土,吸引力究竟何在?

  自贸引力开新局

  黑龙江自贸试验区成立两年来,以全省千分之零点三的土地面积,贡献了超过全省1/8的外贸进出口,正在成为对俄开放和东北亚区域经贸合作的“桥头堡”,对外经贸合作机会多。作为沿边自贸试验区,战略定位是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建成向北开放重要窗口,着力深化产业结构调整,打造对俄罗斯及东北亚区域合作的中心枢纽。哈尔滨片区要打造东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增长极和示范区;黑河片区要打造沿边口岸物流枢纽和中俄交流合作重要基地;绥芬河片区要打造中俄战略合作及东北亚开放合作的重要平台。加快对俄进出口加工基地建设,扩大油气、木材、煤炭、钾肥、食品等产品进口,加强15个境外园区开发建设,参与俄罗斯远东跨越式发展区和自由港投资合作,让自贸试验区成为黑龙江扩大外资外贸的“火车头”。

  推介会上,普华永道发布了《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投资潜力发展报告》,详细分析了黑龙江自贸试验区的投资商机。《投资潜力发展报告》围绕优势产业和潜力产业形成了两张“清单”——“细分产业方向机会清单”和“投资项目合作清单”,为潜在投资者进行产业项目布局、开展产业链上下游合作提供参考。普华永道创新服务部合伙人钱天说:“黑龙江自贸试验区作为一个非常新型的创新型的园区,它在黑龙江经济发展中是领头羊和领军者。能够激发整个黑龙江的经济的活力。特别黑龙江自贸试验区能够想方设法把审批的流程优化。以我们自己所见所闻真的向企业家宣传,黑龙江是在越来越往好的方面发展。”

  优化环境见真章

  优化营商环境,龙江以钢牙啃硬骨,用猛药治沉疴。源源不断的投资项目背后,活跃着1920名首席服务员。通过一对一、点对点、全天候的细心服务,打动了很多投资者的心。作为龙江发展的火车头,两年来,黑龙江自贸试验区围绕在《黑龙江自贸区建设总体方案》中国家明确的89项试点任务,出台了31个支持文件、420多项政策措施。在同批自贸试验区中,黑龙江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实施率率先达到100%。同时,作为国家第五批自贸试验区,黑龙江自贸试验区具备后发优势。围绕市场主体需求,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大胆试、大胆闯,累计生成了200多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全国首创案例15项,对俄特色创新案例67项。国家前六批自贸区适合黑龙江省承接的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率达到93.9%,为全国提供了龙江经验!真金白银的优惠政策和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吸引了一大批企业和项目入驻黑龙江自贸试验区。2021年前三季度,黑龙江自贸试验区新签约项目81个,新签约项目合同金额729.1亿元,同比增长185.5%。

  这些亮眼的成绩单吸引了参加推介会企业家的眼球。苏伊士集团亚洲区高级副总裁沈健感慨地说:“成绩让人眼前一亮,都说投资要过山海关,我很赞同。一些能源康养、医药板块,化工板块,这些是比较有优势的,政府的支持、优惠的政策对我们企业还是有很多投资机会的,下一阶段我们会分别走访走访,去龙江看一看。”

  产业聚集潜力大

  黑龙江是农业大省、工业大省、生态大省、科教大省、边疆大省,具有良好的资源禀赋、独特的自然条件、突出的发展潜力,为自贸试验区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黑龙江自贸试验区依托黑龙江的资源禀赋和产业布局,加快集聚国内外高端创新要素和创新资源。哈尔滨片区形成了新材料、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冰雪旅游、新一代信息技术、卫星产业为代表的产业体系,正威、万科等9个超百亿项目投资落地,深圳(哈尔滨)产业园加速建设,签约10亿元以上项目33个,协议投资额2287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潜力巨大。黑河片区形成了跨境电商及物流、跨境机电制造、跨境农产品加工、进口能源综合利用、康养文旅为代表的产业体系,签约亿元以上项目20个,协议投资额71.5亿元,跨境产业集群发展前景可期。绥芬河片区形成了跨境木材加工、粮食和中药材进口加工、进口清洁能源利用为代表的产业体系,启动投资超百亿元中俄进出口加工产业园项目建设,签约亿元以上项目44个,协议投资额238.2亿元,口岸枢纽重要性进一步提升。

  中国绿色食品协会地理标志委员会理事徐镜贻看中了龙江的产业优势。她说:“东北是个大粮仓,在绿色食品这一块有潜力很大的市场。目前为止,黑龙江一共有150多种地理标志农产品,包括水果、大米、豆油等。协会与企业计划将来设立公司,在龙江就近采购原材料来加工。”

  借助进博会的平台,黑龙江“朋友圈”的大门越开越大。昨晚,上海市黑龙江商会正式成立,成为了在沪黑龙江企业家的娘家,也将进一步促进上海和黑龙江两地的交往、交流、合作。“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龙沪合作又一次释放出了强烈信号。

责任编辑: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