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伊春
搜 索
伊春:党建五字诀为“两新”注入新动能
2021-11-19 09:22:05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贾红路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1月19日讯 针对新经济和新社会“两新”组织抓党建动力不足、方法不多、不强的问题,伊春市依托“城市党建联盟”架构,进一步整合“两新”组织党建资源、搭建两新组织交流平台,引导“两新”党组织发挥组织优势,为推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高质量开展注入新动能。

  伊春由市、县两级党委组织部门牵头,通过全面“查”,摸清底数,建立台账,做到“经营运行情况清、职工队伍情况清、党员队伍情况清、建立组织情况清和出资人情况清”的“五清”。在此基础上,健全完善市、县两级“两新”组织总台账、“四类重点”台账、应建未建台账、另册管理台账、软弱涣散台账的“五本账”,及时核实并剔除“僵尸”企业、“休眠”组织,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目前,全市非公企业党的组织覆盖率为91.69%,社会组织党的组织覆盖率为91.13%。

  深入“理”,完善体系,压实责任。将城市党建联盟组织架构和运行模式融入“两新”组织党组织管理,确定了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以属地管理为主,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建立“分级负责、条块结合、区域兜底”的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理顺“两新”组织党组织隶属关系。制定《关于加强和改进全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指导意见》,压紧压实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行业主管部门归口管理责任,推动街道、社区党组织认真履行兜底管理责任。

  抓实“建”,强化覆盖,提升质量。确定了“两新”组织党组织单独组建、龙头领建、挂靠托建、派员帮建、园区联建、楼宇共建、商圈普建、行业统建、区域合建、孵化带建的“十建”常态长效办法,明确“两新”组织党组织强化队伍建设、物资保障、动态管理、宣传引导、督促落实等具体要求,为推进“两新”组织党组织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化提供遵循。

  注重“融”,建强队伍,夯实保障。按照“社企相融、党群同管”的原则,深入实施“干部交叉任职”工程,以党建联盟为平台和纽带,在向“两新”组织选派党组织副书记、第一书记的同时,推动“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担任街道、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实现班子搭建从相互分离走向相融共生,推动工作融合开展。

  强化“联”,互联互通,共享共建。全市各城市党建联盟以“组织联建、资源联用、活动联办、网络联通、服务联民、队伍联抓”的“六联”运行模式为抓手,将“两新”组织真正“联”进城市党建联盟之中,推动“两新”党建工作深度融入城市基层党建大格局。伊美区南郡街道扶林社区党建联盟根据群众就业要求和企业用工需求,举办“春风行动暨就业启动仪式招聘现场会”活动,推动企业用工和居民就业实现需求对接,为35家企业的100多个岗位招聘700多人。

责任编辑: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