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服务冬奥 齐齐哈尔已经准备好了
2021-11-22 14:17:19 来源:齐齐哈尔新闻网  作者:李东川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1月22日讯 上周末,为期一周的“相约北京”冰球测试活动在五棵松体育中心和国家体育馆两座奥运场馆相继举行,经过几天的综合“演练”,场馆的整体运行平稳高效,出色的场地条件得到了运动员和技术官员的一致认可,让前来参与本次活动的每个人都吃下了一颗定心丸;同时也释放出这样一个积极的信号:“我们已经准备好了。”

  具有深厚冰球底蕴和人才储备的鹤城为此次测试赛保驾护航,从输送优秀运动员教练员,到委派场馆制冰团队、雪童、翻译人员,再到由齐齐哈尔输出的优秀人才组成的技术官员团队,他们用自己特有的方式服务冬奥,为这场冰雪运动盛宴贡献了“冰球之城”力量。

  制冰技艺高专家频点赞

  国家体育馆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三大主场馆之一,是亚洲最大的室内综合体育馆。在由夏奥向冬奥转变的过程中,国家体育馆最大的转变是由球场变冰场。

  为使冰面质量符合冬奥赛事标准,国家体育馆邀请国际制冰师参与和我市制冰团队联合打造,在主馆原赛场上新增了一块冰球冰面,同时新建了冰球训练馆。这两块冰场,一块用于冬奥会正式比赛,一块用于赛前训练热身。

  从年初参与国家体育馆首次制冰,其间齐齐哈尔制冰团队累计参与人数达到25人次,而本次冰球测试赛是他们第三次参与制冰并接受奥组委的“大考”。

  退而不休、经验丰富的崔云凯,是我市制冰团队的负责人,他说本次测试活动前国家体育馆虽然早就已经达到了比赛要求的厚度,但是我市制冰师们赛前没有一天放松。测冰面厚度和冰温等细节工作,仍是他们每天的必修课。

  整个过程虽然看似简单,但每一步都有严格的技术要求。“特别是制冰环节,对水温、洁净度、PH值等指标都有严格要求,不同比赛项目对冰的软硬、厚薄和温度要求也不尽相同,如何控制好这些,就需要我们自己去掌控。制冰工序细致到,制冰的水都经过了层层层的过滤。可以说比饮用水的标准还要高。”崔云凯说。

  对运动员来说,最为关心的一定是场地条件,而本次测试活动期间,无论是五棵松体育中心,还是国家体育馆,在冰面质量上都做到了最好,齐齐哈尔制冰团队功不可没。崔云凯说:“外国制冰专家瑞恩对于这次的冰面质量,给出了积极的肯定,称赞我们齐齐哈尔的制冰团队非常棒,很多事情外国专家只需要告诉我们一遍就可以了。我们之间配合得非常好,制冰工作和效果非常出色,顺利完成了本次测试赛的任务。我相信在即将开幕的冬奥会上,我们对高质量的完成国家交给我们团队的任务,信心十足。”

  逐渐入佳境雪童盼过关

  冰球测试赛激烈,难免光亮的冰面上会留下了大量的冰碴。每当暂停到来时,就会看见10多名身着统一服装、手握雪铲、脚穿冰刀的雪童快速上场。一部分雪童负责将冰场的雪渣铲至冰场两端,另外的雪童负责将冰场两端的雪渣收集进桶。经历两个折返,雪童们又会快速离场。这一套顺畅的流程要在70秒内完成。这就是国家体育馆“相约北京”冰球国内测试活动雪童们的工作。

  服务赛会的“雪童”中有23人来自我市,包括14名男孩和9名女孩,年龄均在18岁到20岁之间,都是我市青年冰球队的队员。本次测试赛也是对他们的一次重要“检阅”,取决他们能否在冬奥会冰球赛场上亮相。

  带队教练郭志昊告诉记者,齐齐哈尔市具有完备的人才培养体系和人才储备量,奥组委把“雪童”招募活动的第二站放到了我市。在今年5月进行的选拔活动中,这23名青年运动员凭借出众的表现脱颖而出。如果他们能通过此次“大考”,将有望站上冬奥会的舞台并留下难忘的经历。

  成为冬奥会的雪童需要具备哪些条件?郭志昊说:“雪童需要具备高冰面滑行、高灵敏度、高耐力、高控球等技能,他们要在70秒暂停时间内快速完成对比赛冰面的清扫、整理等工作,从而保证比赛顺利、流畅地进行。”

  雪童除了滑行速度要非常出色外,他们手中拿的铲子分量也十足,如何在快速滑行过程中控制好手中工具,这对雪童们滑行灵活性、控制力的要求同样非常高,需要他们要有非常扎实的冰球功底。“我市入选的这些雪童,从几岁时就开始上冰打球,这个对他们来说难度不大。”郭志昊补充道。

  看似简单的工作,真正做起来并不是那么容易。郭志昊说:“雪童这一项工作,滑行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都是非常重要的。整个过程是比较累的,有的时候一天要滑好几十个回合,他们刚上手时还有些生疏,但是经过慢慢的磨合,现在越来越熟练了。”

  20岁的周欣宇说:“参与测试活动前,我们接受了老师严格的培训,每个人的滑行路线和时间都是严格固定的,不能有丝毫偏差,这样才能保证快速、彻底地完成工作。”

  此次赴京的雪童,除了服务赛会以外,14名男队员还客串起了参赛队员的角色,对冬奥会冰球比赛中所有可能出现的错判、漏判等情况进行预演,裁判将会根据比赛出现的“意外”进行纠正。

  对于这次细节决定成败的冰球测试活动,就是真实模拟冬奥会进行的冰球比赛。而对所有参与测试的雪童而言,只有全力以赴通过测试,才有机会真正参与到2022年冬奥会中来。周欣宇说:“既使是担任雪童这个角色,但对我们这些从事冰球运动多年的运动员来说,也是一种最高荣誉。通过参与冬奥会,不仅能近距离学习世界强队的技战术,还能看见许多世界级的冰球明星,同时也圆了我们心中的一个冬奥梦想,我期待这一天的早日来临。”

  本次测试赛是冬奥会开赛前进行的最后一次测试赛。值得一提的是,测试赛上还有近20位齐齐哈尔籍的技术官员受邀参加,在赛事中担任了国际技术官员和国内技术官员等要职,他们出色的专业素养得到了国际冰球联合会官员的好评。包括制冰人员、雪童、技术官员、翻译人员在内的“齐齐哈尔力量”已经用一次次的出色表现为“冰球之城”服务冬奥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期待冬奥会上他们扬帆起航,再立新功。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龙江迎冬奥 冰雪惠全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