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黑河
搜 索
黑河市防范区部分超市、药店陆续恢复营业
2021-11-22 15:34:23 来源:东北网-黑河日报  作者:王丹 王颂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1月22日讯 “酱油、陈醋、蚝油各一瓶,再来点挂面、豆瓣酱……”“给我拿袋洗衣粉,一瓶洗发香波……”11月21日中午,位于爱辉区鹿源春社区报社名苑小区的吉彤超市在居民小区的售货窗口迎来了疫情期间的第一拨消费者。

  11月21日,我市连续五天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趋稳向好,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部署,我市部分居民小区调整为防范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定了《疫情期间防范区超市、药店恢复营业申请表》,符合申报条件的经营场所负责人通过申请,经全面审核通过后,可针对小区内居民,以窗口售货形式营业。目前,市区已有59家超市、药店经审核通过后营业。

  吉彤超市店主闫乃芹告诉记者,超市主要面对本小区内居民,顾客不能进门挑选商品,营业期间要做到两小时消杀一次。超市所在小区有居民100余户、近200人,营业3个小时就有20多名居民来到窗口购物,多为购买日常用品及米面油等食品,且数量比平时要多近一倍。

  闫乃芹介绍,超市严格按照《疫情期间防范区超市、药店恢复营业申请表》要求,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每日至少在营业前和营业后对场所内所有公共部位进行一次消毒,定期开窗通风,严格落实“三宝”要求,店外设置“两米线”。

  据介绍,《疫情期间防范区超市、药店恢复营业申请表》审核严格。经营场所负责人申报后,爱辉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社区工作组对营业超市、药店是否在防范区范围、经营者和同住人是否为密接/次密接、居住地址和库房是否在封控区、管控区范围进行审核;市防指流调溯源专班对营业超市、药店与重点场所、重点区域进行比对审核;疾控部门对从业人员进行全民核酸检测情况审核;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现场核实是否具备小区内经营条件,并根据小区规模科学确定营业超市、药店;市卫健部门对经营场所进行环境物表采样,并指导经营者进行环境消杀处理。最后,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向申请人发放《疫情期间恢复营业证明》,方可营业。

  《疫情期间防范区超市、药店恢复营业申请表》还要求,经营场所负责人要加强场所管理,关闭临街门市入口,保留小区内窗口经营,做好窗口商品、药品投放,做到无接触。如本店从业人员不在本超市、药店居住,需做到“两点一线”,不去其他区域。

责任编辑:张广义